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审讯政变嫌疑人,土耳其政军关系 >> 阅读

审讯政变嫌疑人,土耳其政军关系进入新阶段

2017-08-03 09:55 作者:王晋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土耳其一家法院审讯未遂军事政变的嫌疑人,这可以被视为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打压军队的一个新阶段。

据新华社消息,土耳其安卡拉一家地方法院8月1日开庭,审讯486名涉嫌参与2016年7月未遂军事政变的嫌疑人。

这些嫌疑人被指控于2016年7月发动和参与了军事政变,并且囚禁了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阿卡尔等土军高层。此次审判是由安卡拉第四刑事法庭受理,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法院周围有大批的武装警察护卫。

检察方出具的指控书长达6000多页,认为这些嫌疑人“破坏宪法,试图暗杀总统,试图推翻土耳其政府,秘密运行‘恐怖组织’,占领军事基地,屠杀和密谋屠杀平民,以及剥夺民众自由权利”。这次审判,其实是未遂军事政变结束一年后,土耳其国内针对政变事件的一次公开的“定性”。

此次审判的一个争议议题,在于是否恢复死刑。为了能够向“欧盟标准”靠拢,土耳其在2004年以来就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而废除了死刑。而从2016年8月开始,埃尔多安和土国内舆论就一直在讨论是否恢复死刑,并认为应当将军事政变的“策划者”判处死刑。

此次审判更关键的一个争议点在于,如何平衡土耳其政府与军队之间的微妙关系。实际上,这可以被视为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AKP)执政以来,打压军队的一个新阶段。

传统上,土耳其军队一直是国内政治力量的重要干预者。而从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赢得大选至今,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政府不断压缩土军队干涉政治的权限,甚至通过废除土耳其军事法庭、审判密谋政变将领和勒令军队高层提前退休等手段,来瓦解土耳其军队在国内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

发生于去年7月的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更是被外界视为土耳其军队试图挽救自己政治影响力的“最后一搏”。尽管在政变后,包括土耳其总参谋长阿卡尔在内的军官,因“政变军人胁迫”而被埃尔多安宣布“无罪”,但是阿卡尔的军事生涯也变得岌岌可危,土耳其军队在国内的形象也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政变之后,土耳其军队受到诸多限制,甚至军队食堂的“食物采购”权力也被剥夺,转变为由地方政府规定的餐饮公司负责提供。而面对周边动荡的地区局势,尤其是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力量不断扩张、国内伊斯兰极端组织不断发动袭击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土耳其军队的高昂士气,可能比如何打击“政变军人”更加关键和急迫。

对于土耳其来说,军事政变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国内政治仍然处于多变而敏感的时刻。

通过审判政变,捍卫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的合法形象,是土耳其政坛最重要的考量;而如何弥合国内政治社会分歧,平衡与土耳其政府和军队间的关系,则将是未来土耳其国内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