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美贸易开战? 没那么容易 >> 阅读

中美贸易开战? 没那么容易

2017-08-29 09:39 作者:金旼旼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引发各界对中美经贸关系前景的担忧。中美会爆发贸易战吗?我们来听听两国官员、学者的声音。

经济摩擦不足为奇,打贸易战没有前途

中美贸易关系是中美经济关系的核心,特朗普上台后的经贸政策较其前任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短期看,中美贸易摩擦呈加剧态势。不少政商界人士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多层次、多维度联系日趋深化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和摩擦不会改变两国经贸关系互补共赢的根本性发展趋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随着中美经济交融面的增加,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不足为奇,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他说,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市场决定的,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决定的。

美国信安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侯智彤也表示,中美经济深度交融,企业和消费者将最终决定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势。

对于特朗普为确保所谓“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一事,美国政商界有识之士指出,如果政府不顾世贸规则,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很有可能伤及本国消费者和进出口企业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强调,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中美经济互补,“竞合”关系深化

次贷危机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乏力,中西部的怀俄明、内华达、亚利桑那等州至今仍未恢复到2008年前的经济产出水平。这令中美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湛柏明指出,中美贸易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合作空间广阔,具体表现为:商品的互补范围比较广、互补程度比较高、互补商品的平均互补指数高于竞争商品的平均竞争指数。

特别是,近年来中美两国经济呈现出共同演进的结构性互补趋势。例如,美国地方各州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猛,而服务业开放则是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又如,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美国很多地方州正在进行“再工业化”,产能合作亦可能成为双方合作重点。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前主管麦艾文最近强调,中美关系中的“稳定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他认为,即便中美经贸关系中竞争因素增加,也不意味着合作的减少,这种中美“竞合”关系的深化恰是双边关系成熟度提高的表征。

麦艾文的看法得到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的认同。在王缉思看来,中美关系的韧性至少来自三个方面:首先,中美双方的交流和沟通深化;其次,双方具有更多可以缓冲冲突的机制性联系;再次,双方加强了务实性双边和多边合作。

基层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黏合剂

虽然近期美国政府的行为给中美贸易关系增加了变数,但令人乐观的是,美国地方政府等基层力量正在成为维护中美关系的积极因素。

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的第二天就启程访问中国,寻求在清洁能源技术、碳交易市场机制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在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7月5日签署了州议会通过的关于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共同决议案。

美国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最近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中美两国发展强劲的经贸关系至关重要。一加一大于二,中美强劲的经济纽带将有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

在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来自联邦层面风险考验的同时,中美之间的地方合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目前,美国加州等7个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省州市经贸交流机制。仅去年一年,这些机制共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金额超过25亿美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对中国商品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州有29个;从2006年至2016年,对中国商品出口额增幅超过100%的州达30个。服务贸易增长更为迅猛,从2006年至2015年,美国全部50个州对华服务贸易出口增幅均超过100%。

投资则是中美地方合作的最新亮点。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存量约1100亿美元,累计为美国创造14.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金旼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