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国首相来访 日本借机索要“定 >> 阅读

英国首相来访 日本借机索要“定心丸”

2017-08-29 09:36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30日抵达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英国媒体27日报道,为了把英国“脱欧”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日本将在特雷莎·梅访问期间索要“定心丸”,要求英国在“脱欧”后仍然给予日企优惠条件。

【担忧“后脱欧时代”】

特雷莎·梅这次访问期间有可能与日本天皇会面,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英国“脱欧”后两国间的自由贸易问题进行讨论。

虽然特雷莎·梅这次访问详细行程尚未对外公布,但唐宁街一名发言人透露,英国商界多名代表陪同特雷莎·梅出访,以展示英国商界的实力,同时表明对“脱欧”后英日两国贸易关系的信心。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向日本政府官员承诺,英国希望在“脱欧”后与日本达成令双方满意的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英国虽然已启动“脱欧”谈判,但继续留在欧盟的这段时间里,不得与第三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英国媒体猜测,基于上述原因,英国和日本这次只能就自由贸易事宜举行非正式会谈。

在与英国背后搞“小动作”的同时,日本还正与欧盟就“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谈判。今年7月,日本和欧盟已就这一协定达成框架协议。

【索要更优惠待遇】

目前,有超过1000家日本企业在英国经营,在英国雇佣约14万名员工。日本对英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0万亿日元(约合6078亿元人民币)。

特雷莎·梅今年3月底正式开启“脱欧”程序以来,日本政府官员向商界发出警告称,把公司欧盟总部设在英国的日本企业可能面临“搬家”风险,或将把总部迁至欧洲大陆。

事实上,日本不少企业已经陆续公布了“搬家”计划。其中,日本大和证券今年宣布,除了设在英国伦敦的欧盟总部外,该公司还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开设分支机构。按一些媒体的说法,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公司也计划在英国“脱欧”后,把位于英国的总部搬到法兰克福。此外,三菱UFJ银行上月也被报道将把投行业务总部转移至荷兰阿姆斯特丹。

不过,日本主要车企似乎对英国经济前景看好,接连作出“大动作”。其中,丰田公司宣布将在英国新建一家汽车装配厂,日产公司则批准在英格兰东北部地区投资建厂。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分析师三和隆史(音译)说,他认为主要日企在“脱欧”后仍将致力于英国业务,但这些企业将要求英国在某些方面作出让步。他说:“在雇佣和解聘人员以及税收等方面,这些企业将要求英国提供比欧洲大陆更灵活、更优惠的待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