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海军航行自由的卫士还是航运安 >> 阅读

美海军:航行自由的卫士还是航运安全的威胁?

2017-08-24 09:31 作者: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官员22日透露,由于连续发生撞船,上任不到两年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三星中将约瑟夫·奥库安将被解职。

美军今年至少发生3起军舰与民用船只相撞事故。美国海军究竟是所谓“航行自由”的卫士,还是航运安全的威胁,让人不由得打个问号。

8月21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附近海域。当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事故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连出事司令解职】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报道,华盛顿时间23日,美国海军将解除奥库安的职务。他的“下课”并不代表具体的调查追责,但符合美国海军对失去上级信任的指挥官撤职处理的传统。

美国海军当天不愿就奥库安解职的报道置评。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这一消息,说第七舰队“领导层需要迅速更换”。

第七舰队总部设在日本首都东京附近的横须贺港。奥库安2015年9月上任。

21日清晨,第七舰队“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美军水兵10人失踪、5人受伤。指挥第七舰队的太平洋舰队22日说,在驱逐舰受损进水舱室中发现部分失踪舰员的尸体。

这是两个多月内第二次发生美军战舰与商船相撞事故。6月17日,同属第七舰队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严重受损,7名水兵丧生,舰长等3人受伤。

1月31日,“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在横须贺港附近海域触礁,约4200升液压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这艘第七舰队主力舰至今没有恢复执勤。

如果“麦凯恩”号10名失踪水兵全部被确认死亡,将是2000年以来致死美军舰载人员最多的单一事件。

【秀武力疲于奔命】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政治观察家赫罗连科22日撰文说,“麦凯恩”号驱逐舰上的水兵可能看到了商船,但认为商船无论如何都会给海上“霸主”让行,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则美国航空母舰要求灯塔让路的笑话:

美国军舰:请你改变航线,偏北15度,以免撞船。

对方:建议您改变您的航线,15度,偏南,以免撞船。

美国军舰:我是美国海军编队司令,我再说一遍,你必须改变航线。

对方:不,我也再说一遍,应该是您改变航线。

美国军舰:我是美国航空母舰,是大西洋舰队最大的战舰。和我在一起的还有3艘驱逐舰,3艘巡洋舰,还有无数后勤舰艇。我坚决要求贵方改变航线,偏北15度。否则,为确保我方舰艇安全,我方将采取敌对措施。

对方:这里是灯塔,请回话。

美国军舰:……

在安全分析师看来,美国海军热衷于在全球各处海域展示武力,海军人员长期过度疲劳,结果频繁发生撞船事件,正在成为国际航运的威胁。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卡申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军舰队的问题是现有力量高度紧张,同时存在并参与全球多个地区的局部冲突,还要参与级别越来越高的导弹防御系统运行。这就导致舰船作战值班时间过长,舰员过度疲劳,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必要训练和培训,结果就是发生类似碰撞事件。

“美国海军在海上待的时间太久,派出了几乎所有装备状态良好、可以出海的军舰,从地中海、中东到朝鲜半岛海域,长期巡逻;此外,还要向俄罗斯展示力量,在南海海域‘自由航行’,”卡申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并没有能力长期维持这样的紧张状态。”

【频撞船威胁航运】

就“麦凯恩”号与商船相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说:“我们对有关事件对南海及有关海域的航行安全造成的威胁和隐患表示关切,希望有关问题得以妥善处理。”

卡申就此分析说:“撞船事件发生在新加坡附近海域,那里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中方对此表示关切理所应当。因为从理论上可以推测,如果在马六甲海峡某些狭窄处发生类似的严重撞船事件,可能会妨碍其他船只航行。”

卡申认为,亚洲有关海域海运密集度高,商船、军舰及其他船舶活动多,相关航线繁忙程度远超其他海域,而美国部署在亚洲地区的军舰太多,所以美军在亚洲地区发生的撞船事件也更频繁。

赫罗连科指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舰船行为的不可预测性正在成为国际航运的威胁,给海上民用船只的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他说,亚洲海域海运繁忙,但只要各国船舶按照规则,都可以有序通过。难以理解为什么“麦凯恩”号驱逐舰会与商船相撞,因为事发时间是早晨,庞大的商船不仅肉眼可见,驱逐舰雷达也会清晰显示。虽然大型船舶操纵难度大,两船交会时危险性也更大,但海上空间也足够宽阔,只要遵守航行规则,航行安全就有保障。

【惯横行蔑视规则】

赫罗连科说,从美国海军撞船的历史统计来看,相关事件的发生与心理学和意识形态相混合的“美国例外论”不无关系。由于美国一向蔑视国际规则和“二流”国家及其人民,美国军舰屡屡撞上其他国家民用船只看起来是很合理的事情。

今年5月9日,美军第三舰队“张伯伦湖”号导弹巡洋舰在韩国郁陵岛附近公海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驻韩美军司令部一名海军联络官称,这种事故美国海军“司空见惯”。

对其他国家的领海和海军船只,美国也经常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抵近侦察,展示武力。赫罗连科回忆说,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去年6月在地中海危险靠近俄海军“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左舷,最近时距离仅60米,还在距俄舰前方180米处横越俄舰航线。

“那一次,麦凯恩的祈祷起了作用,但是这一次,美国海军被结结实实地撞了一下,”赫罗连科写道。

“麦凯恩”号以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同为海军名宿的父亲和祖父命名,相撞事故发生后,麦凯恩在社交网站表示“为军舰上的士兵们祈祷”。

对此,赫罗连科表示,在复杂的海上环境里,更合理的是遵守国际航行规则,而不是祈祷,因为“大海是不会原谅错误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