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班农辞职,白宫纸牌屋的终局? >> 阅读

班农辞职,白宫纸牌屋的终局?

2017-08-21 09:13 作者:孙兴杰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影子总统”班农辞职,关键原因就在于,他的存在已成为特朗普的政治负资产。

班农辞职了!纽交所一片欢呼,可见这位“白宫操盘手”的影响力,以及他多么不受金融市场的欢迎。从一个网站的总编变成权倾一时的“宠臣”,即便黯然下台,班农也算是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轮回。对于特朗普来说,“挥泪”斩“军师”,可能意味着“革命”的挫折,那班农所代表的民粹主义“偶像”是不是已经到了黄昏呢?

斯蒂夫·班农有很多身份标签,特朗普的心腹,白宫的首席战略师。特朗普一入白宫,作为其大选获胜主要功臣的班农,就被称为“影子总统”,获得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常任委员,这份待遇连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土安全部长都未企及。

毫无疑问,班农是美国政治中的异类。如果不是特朗普当了总统,他永远只能在媒体上扮演反叛者角色。

到了白宫后,他的革命热情不减,要排干华盛顿的政治沼泽,终结行政国家,拉开架势要跟华盛顿的建制派斗争一番。

于是乎,白宫的宫斗就围绕着班农代表的民粹主义者与原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代表的建制派开始了,结果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两败俱伤,先是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离职,后是普里巴斯。而原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接任白宫幕僚长之后,班农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班农不得不离开,因为他的存在已成为特朗普的政治负资产,虽然在理念和行为方式上,班农与特朗普非常相似。

班农上任之后,把持白宫,发布禁穆令,结果让特朗普成为国内外的众矢之的,上任之初就栽了个大跟头。这一次,弗吉尼亚州的暴力冲突后,特朗普第一次公开表态,谴责了“所有各方”,据说也受到了班农影响。结果,特朗普再度成为国内外舆论的“过街老鼠”。可以肯定,在班农的极端主义、孤立主义已使其成为白宫符号的背景下,只要班农还在白宫,派系路线争斗就不会结束。

而在美国的政治权力架构之下,供班农发挥的空间确实已不多,在任七个月,他已成为麻烦制造者——他在离任前还曾主动找媒体,对内外政策一顿乱放炮,说美国应极度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等,以至于白宫出来辟谣说,这只是班农个人意见。

离开之后,班农再次回到原先的岗位,有了七个月的白宫经验镀金,其媒体影响力也有了巨大提升,即便不是爆料白宫宫斗内幕,单凭他对特朗普的了解,就足以让他对白宫政策的“话语权”超出常人。

就白宫而言,班农走了,白宫人事斗争可能暂告一段落,但白宫内部的民粹主义和建制派的路线斗争,很难因此而结束。从大趋势看,民粹主义主导白宫的日子正走向结束,但是余绪未断,毕竟,主张打贸易战的莱特希泽、纳瓦罗还在白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