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火力十足 美正转向过度依赖军事 >> 阅读

美正转向过度依赖军事手段?

2017-08-15 09:14 作者:杨 宁 张小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7月18日,美国与乌克兰在乌克兰开展名为“海上微风-2017”的联合军演。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近来,美国似乎“武力全开”,引人关注。在亚洲,对朝鲜高调宣称军事解决方案已经完全就位;与越南积极商定发展海军合作;在欧洲,正与爱沙尼亚国防军举行联合军演。9月也将参与北约与瑞典的联合军演并将调配武器;在南美洲,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威胁”,声称在应对其目前局势方面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

火力十足

近日,美国似乎“火力十足”。

在亚洲,美国一边对朝鲜宣称已做好应战准备,一边与越南积极商定军事合作。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8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称,如果朝鲜采取不明智的行为的话,军事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完全就位。特朗普最近对朝喊话的调门一直在拔高。据朝中社日前报道,朝鲜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近期把朝鲜作为靶子,这一严重的事态,使朝鲜密切注视美国对朝侵略基地关岛,感到采取实际性的压制行动的必要性”。对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警告朝鲜不要再制造任何威胁,否则将“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烈焰与怒火”。有外媒称,虽然周边国家对朝鲜的武力威胁已习以为常,但是,他们不太习惯的是,类似的激烈言论竟然也从美国口中冒出。

据五角大楼日前消息称,美国防长马蒂斯和越南防长吴春历于华盛顿举行了会晤,并商定积极发展海军合作,包括组织美国海军航母首次访问越南港口,这是自1975年以来的首次。

在南美洲,美国或将枪指委内瑞拉。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11日,正在休假的特朗普当天对记者称,美国在“应对”委内瑞拉目前局势方面有众多选择,他不会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在欧洲,军演如火如荼。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美军与爱沙尼亚国防军在距离俄罗斯边境不远处的塔帕军事基地举行联合军演。此次军演预计会超过一个月,一直持续到9月12日。此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美国9月将参与北约与瑞典进行2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据路透社早前消息,美国计划2018年在北约框架下于冰岛、英国、波罗的海及芬兰等地举行11场大型军演。

军事优先

“撂狠话”的战争威胁似乎与特朗普的个性有关。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8日对朝鲜撂下的狠话事先并未与他的高级顾问班子协商。路透社也援引一名美国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的表态“事先没有准备,是自发的”。

但特朗普不仅是停留在“撂狠话”阶段,自上台以来,他在军事领域确实做了很多准备。

美国白宫网站曾发布的文件《美国第一外交政策》《使我们的军队再次强大》表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一项侧重于美国利益和美国国家安全的外交政策,将军事手段放在外交政策的首位,“通过实力实现和平将成为外交政策的中心”“我们将重建美军”“我们不能让其他国家超越我们的军事能力,特朗普行政当局将追求最高水平的军事准备”。

对此,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二战结束以来,军事手段是美国外交的重要方面。相对于奥巴马政府一直在结束战争,特朗普如今是在回归二战后美国对外政策的常规轨道。不忌惮使用武力的美国,其霸权地位很大程度上要靠军事力量来支撑。特朗普深知军事对保障美国优先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指出,特朗普政府在不断用兵与其执政团队的构成密切相关。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与往届政府不同的是,特朗普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团队不再以外交政策战略家和政治家为主,而是以前军方将领为主。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等都是军人出身。“特朗普政府的人事安排使其在处理事务上倾向于军事思维,比如对叙利亚。”任晶晶说。

因此,美国越来越依靠军事手段来解决外交问题。近日,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刊文称,特朗普政府缺乏一个明确的地区政策,“在外交上,美国正转向过度依赖军事手段”。

多重影响

对于特朗普极具个性的战争威胁言论,孙兴杰说,“现在世界秩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主导的,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任何言辞都会影响国际形势。

任晶晶分析指出,从美国目前的外交行为来看,给人的感觉就是全球出击:不管是在俄罗斯“门口”的军演、在美国的“后院”清理门户、与越南积极商定军事合作等。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3日报道,尽管拉丁美洲多个国家并不支持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措施,但多个拉美国家表示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武装干预委内瑞拉局势的言论。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厄瓜多尔以及尼加拉瓜等国都表达了对特朗普讲话不赞同的立场。他们批评这是美国自1989年干预巴拿马事件以来,第一次的武力干预威胁。

美国动作频频,对国际经济发展也带来影响。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日前报道,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口水战对国际经济产生了影响,全球股市普遍走弱,美国华尔街股市8月10日受到重挫,出现近3个月来最大跌势,道琼斯指数大跌2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2%;欧洲股市也全面收黑,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下跌1.4%,收在7389.94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