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避免分裂 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打 >> 阅读

避免分裂 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打“团结牌”

2017-08-10 09:49 作者:刘秀玲 来源: 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因前代表莲舫辞职,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定于9月1日选举新代表(党首)。现阶段,前外相前原诚司、前干事长枝野幸男宣布参加竞选。两人分别属于保守派和自由派,在诸如修宪等议题上立场对比鲜明。

为避免党内对立加深,两人在竞选伊始就打出“团结牌”。但日本媒体指出,这场保守派与自由派的主导权之争稍有不慎,可能导致民进党陷入分裂。而不管哪一派胜出,民进党未来形势都将非常严峻。

【保守派VS自由派】

前原与枝野先后于7日、8日宣布竞选民进党代表。前原是民进党内典型的保守派,而枝野则获得自由派支持。两人在修宪、在野党合作、提高消费税率等议题上有着不同主张,对比鲜明。

前原是修宪积极派,他赞成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这一点与自民党意见相同。不过,前原同时强调,首相安倍晋三强推的安保法违反宪法,突出与自民党政权主张的不同。而枝野虽然不完全否定修宪,却反对安倍对宪法第九条的修改,其中包括将自卫队写入宪法。

在开展在野党合作上,前原批评这种合作只是“选举互助会”,对此态度消极。而枝野则在2016年的参议院选举中,主导了与日本共产党等党派的合作,认为“没有理由拒绝”。

在提高消费税上两人意见也不相同。因前原负责制定社会保障领域的竞选公约,他对提高消费税态度比较坚定,曾要求民进党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而枝野则认为“目前不能提涨消费税率”。2012年7月,消费税问题曾导致民进党(时称民主党)分裂,并最终直接导致其丢掉政权。

【回避对立保团结】

近几个月来,民进党人员流失情况严重。4月,众议员长岛昭久因反对与日本共产党合作而被民进党除名;在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前,更是出现民进党候选人陆续退党的小高潮;本月8日,曾经担任过民进党代理代表的细野豪志正式递交退党申请,给徘徊在分裂边缘的民进党又一重击。

为避免党内对立进一步加深,增强内部团结,两名候选人近日表态纷纷回避对立。枝野8日在记者会上说:“代表选举的对手是安倍晋三首相,是自民党。前原与我是同志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会与前原携起手来,在不远的将来夺回政权。”

枝野强调,在竞选过程中,修宪问题不会排在前面。前原的表态也有所调整,他7日表示“修宪不是最重要的课题”,并称在修宪问题上“与枝野的看法没有太大的不同”。在是否提高消费税率问题上,两人都表示暂时不做判断。

不过,两人在是否与日本共产党合作问题上,继续保持不同态度。

《每日新闻》9日报道称,前原与枝野两人存在不少相同之处。两人都是在1993年众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在1996年民进党(时称民主党)成立时加入。两人师出同门,原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是他们共同的老师。在内部党派划分上,枝野还属于前原一组。《每日新闻》指出,两人对民进党有着同样的危机感,不排除在选举后会联手合作。

【民进党颓势难改】

《每日新闻》分析认为,前原与枝野之所以在竞选中回避对立,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引发民进党新一轮退党潮。然而,就在枝野宣布参选的同一天,细野豪志递交了退党申请,虽然目前尚未出现细野的追随者,但民进党内部已经开始担忧今后可能出现第二波退党潮。

现阶段,民进党内保守派议员都支持前原,自由派议员则支持枝野。一名民进党内部人士指出,“如果枝野当选新代表,那保守派的议员就会退党”,他们也有可能去投奔细野。

《每日新闻》说,如果民进党退党风潮不止,那不管前原或枝野谁当选代表,民进党今后都会面临严峻考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