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一致认定俄干预大选?美情报机构 >> 阅读

“一致认定”俄干预大选?美情报机构“被代言”

2017-07-04 09:52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多家美国媒体曾报道称,美国全部17个情报机构“一致认定”俄罗斯2016年利用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在干预美国大选。

然而,《纽约时报》、美联社等媒体近来相继改口。原来,仅有4个情报机构得出该结论,而这4个机构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

【承认报道失实】

最近数月,美联社多次报道称,美国全部17个情报机构一致认定: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俄罗斯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民主党电子邮件系统,试图干预美国大选,使选情更有利于后来当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

然而,有关“美国全部17个情报机构一致认定”的说法,引起不少人的质疑。

美联社7月1日改口,承认这一说法有误,宣布4月6日、6月2日、6月26日、6月29日多条新闻报道都需更正相关说法。

美联社在一份声明里说,有关俄干预美国大选的评估结果是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3家情报机构搜集的信息而得出,并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并非全部17家情报机构都参与这一评估过程,因而“一致认定”的说法不成立。

据悉,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成立于2005年4月,统管全国情报机构。国家情报总监是美国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

【曝光内部分歧】

美国《纽约时报》6月29日也宣布撤稿,承认有关俄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是由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内的4个情报部门、而非全部17家情报机构评估得出。

按照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即使是这4个美国情报部门,内部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并非“一致认定”。

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员雷·麦戈文今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各个情报部门中,主要是由国家安全局追踪外国黑客攻击活动。

“如果(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发生黑客攻击,那么国家安全局准知道。然而,国家安全局并不知道,”麦戈文说,“事实上,当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表示,‘我们(对俄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高度有信心’……国家安全局作为真正有能力追踪黑客攻击的情报机构,说的却是,‘嗯,我们只有中等程度的信心’。”

麦戈文对美情报部门仓促认定俄干预美国大选一事嗤之以鼻:“在军队里,我们管这个叫:富有科学精神的胡猜。”

目前,美国国会仍在调查所谓俄罗斯对去年美国大选的干预程度,以及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卷入其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