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外来和尚难念经 格鲁吉亚前总统 >> 阅读

外来和尚难念经 格鲁吉亚前总统里外不是人

2017-07-28 09:40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两年多前,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向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伸出橄榄枝,不仅给予乌克兰国籍,还把一个州交给他管理。

一年半后,萨卡什维利辞去州长职务,自立新党,同波罗申科对着干。

本月26日,波罗申科取消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外来的和尚也不一定会念经。这名“跨国政客”在乌克兰的政治生涯考恐怕要划上句点。

【争权夺利 昔日盟友收回国籍】

波罗申科当天签署命令,取消萨卡什维利的乌克兰国籍,缘由是他曾为入籍而向乌克兰国家移民局提供虚假的个人信息。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格鲁吉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同一天证实,已向乌方提供关于萨卡什维利为获得乌克兰国籍而提供不实信息的证据。

波罗申科所属政党在乌克兰议会的议员谢尔盖·列先科说,根据乌克兰移民法,萨卡什维利因提供虚假信息无法再返回乌克兰,他已前往美国。

萨卡什维利生于1967年,通过“颜色革命”上台,2004年至2013年间两次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任内奉行亲西方政策,展现了一定的经济和政治治理能力。2008年,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问题与俄罗斯爆发短暂冲突,两国关系破裂。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萨卡什维利是波罗申科的天然盟友,理由是“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因乌克兰东部冲突和克里米亚问题,乌俄关系同样紧张。

2015年5月29日,萨卡什维利加入乌克兰国籍,第二天就被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不过,萨卡什维利在州长位子上没干多久,就盯上了总理职位,以反寡头、反腐败为旗号,要求时任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辞职。

亚采纽克去年4月辞职,但萨卡什维利并未得偿所愿。对亚采纽克的攻击,让他得罪了乌克兰众多“本地和尚”。他以改革名义向波罗申科发“最后通牒”,也让后者感到不快。两人关系随之恶化。去年11月,萨卡什维利辞去州长一职,与波罗申科团队分道扬镳,并成立“新力量运动党”。

这一新党派称,波罗申科收回萨卡什维利的国籍说明他违背宪法,“为争权夺利不惜一切代价”。根据乌克兰法律,只有乌克兰公民才能领导政党或当选议员。“新力量运动党”一直为进入议会而努力。上月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波罗申科阵营和“新力量运动党”的支持率分别为6%和2%。

【反腐树敌?“跨国政客”里外不是人】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萨卡什维利在担任格鲁吉亚总统期间的反腐举措被广为称道。波罗申科当初让他到敖德萨州当封疆大吏,也是看重这一点。

奥德萨是乌克兰腐败问题的“重灾区”之一。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波罗申科当时表示,萨卡什维利能够胜任州长一职。

然而,萨卡什维利宣布辞职时所说的理由便是乌克兰政府没有反腐的真正意愿。他还指认波罗申科任人唯亲,袒护敖德萨州的犯罪“家族”。这番话引起波罗申科阵营强烈不满。

政治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费先科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在反腐斗争中,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在乌克兰统治精英中树敌太多”,尤其是他同乌克兰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公开闹矛盾。后者与亚采纽克属于同一阵营。

萨卡什维利曾指认阿瓦科夫通过腐败手段建立私人武装。2015年12月乌克兰国家改革委员会一场会议上,萨卡什维利与阿瓦科夫用俄语相互指责对方腐败,粗口不断。阿瓦科夫称,萨卡什维利已经把格鲁吉亚毁了,现在又来毁乌克兰。他还抓起面前装了水的玻璃杯,隔了几个座位朝萨卡什维利砸去。

英国广播公司说,一些人将这次官员吵架戏称为乌克兰的“水门事件”。

费先科认为,波罗申科决定收回萨卡什维利国籍,说明他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是来自乌克兰国内政治势力,二是来自格鲁吉亚。

“卫星”通讯社报道,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面临多项犯罪指控,包括将500万美元公款挪作私用,滥用职权。

萨卡什维利获得乌克兰国籍后被注销了格鲁吉亚国籍。格鲁吉亚检察部门反复要求乌克兰政府引渡萨卡什维利,但至少两次遭到拒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