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白宫外交团队暗流涌动 掣肘太多 >> 阅读

白宫外交团队暗流涌动 掣肘太多龃龉不断?

2017-07-27 09:18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白宫外交团队领导层部分高官的挫败感正日渐升温,原因是他们觉得工作中掣肘太多、对自身领域没有足够把控度,而且相互之间在一些对外政策上龃龉不断。

分析人士解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不少外交理念和政策依旧延续他竞选时的想法,导致他在外交思路上与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等理念更传统的外交安全官员之间的矛盾在所难免。

专家认为,如果这些矛盾进一步激化,不排除白宫外交团队高层出现重大人事变动的可能,加上国务院、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中层官员“空心化”问题显现,基层官员对特朗普多有不满,这些状况一旦叠加,可能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巨大影响。

【团队内矛盾丛生】

路透社25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白宫外交团队中,主张维护所谓美国传统领导力的“建制派”官员和力推“美国优先”的“非建制派”官员间的持续交锋,已经让一些内阁重量级成员倍感厌倦和疲惫。

蒂勒森的一名朋友就放话说,蒂勒森告诉他,如果能在国务卿位置上干满一年,那他已经相当“走运”。

另一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蒂勒森“对自己掌管的部门缺乏自主性和把控度,无法按传统方式干自己的工作,让他非常烦闷”。虽然还没听说任何有关蒂勒森可能离职的消息,但“情况看起来非但没有改观,在某些方面似乎变得更加糟糕”。

一名官员说,特朗普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与蒂勒森背道而驰。先前,因成功劝阻特朗普宣布伊朗违背核协议,蒂勒森遭到特朗普高级助手史蒂夫·班农、白宫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总统副助理塞巴斯蒂安·戈尔卡等人的激烈批评。

“国务卿觉得,白宫官员相互之间不该有这种充满敌意的质问,”这名官员说。

此外,美国《政治报》上月报道,蒂勒森对一些特朗普身边人插手、甚至直接否决自己对国务院几个关键职位的任命也是相当愤怒。

相比蒂勒森,总统“军师”麦克马斯特的工作似乎干得也不那么舒心。

按照一些政府官员的说法,白宫内部在关键政策议题上显露出“混乱和无序”,让麦克马斯特倍感受挫。譬如,特朗普政府听不进自己提议的对俄政策立场、反复纠结是否该向阿富汗增兵,这些都令麦克马斯特“沮丧、烦乱”。

【发言人出面灭火】

针对媒体说法,蒂勒森的发言人R·C·哈蒙德立即出面“灭火”。他否认特朗普外交团队内部负面情绪蔓延,称蒂勒森“有许多理由留在国务卿职位上”。

就伊核问题,哈蒙德反驳了特朗普与蒂勒森有分歧的说法。

“我完全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们之间没有因此而)关系紧张,”哈蒙德说,“制定公共政策就是一个研究各种想法和观点的过程。”

就卡塔尔断交风波斡旋中,蒂勒森与特朗普为何会作出相互矛盾的表态,哈蒙德坦言:“作为一个政府,我们给出了一些混乱的信号,但这也让我们有了一个梳理、澄清的机会。”

【症结在“小圈子决策”】

虽然哈蒙德极力否认,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白宫外交团队内部正暗流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依然沿用竞选时的思维来处理外交事务,这与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等人的外交理念不相吻合,因此出现矛盾在所难免。

“特朗普的外交理念和政策很多都是他在竞选时的表态和承诺。这些如果落在实处,会对美国的国际形象产生较大冲击。但特朗普可能没考虑那么多,因为他眼下在国内遇到很多问题,需要兑现这些承诺来稳住基本的选民盘,”孙成昊说,“因此,他的外交理念很大程度上是为稳固自己的执政地位而做出的努力,但这实际上有悖于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些外交政策。”

孙成昊认为,特朗普的用人风格影响了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对他的看法。可以看到,特朗普在外交决策方面任用了不少从竞选期间就跟着他的忠实追随者,导致专业、传统外交官的影响力无法有效渗透进白宫,发挥的作用也就相对有限。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白宫外交团队更加倚重“小圈子决策”这种形式,确实引发了包括蒂勒森、麦克马斯特等人的不满。这种情绪是存在的。譬如蒂勒森,一方面承受着外界对国务院处于“空转”状态的诟病,一方面还没有找到很好的领域来施展拳脚,并且在不少议题上与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政见相左,“这种状态确实让他很不舒服”。

“不过,他毕竟是一个离开校园就走进埃克森美孚的人,当国务卿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跳槽。”刁大明说,“能在一个企业干那么长时间,说明蒂勒森有足够的韧性、把控能力、周旋能力和忍耐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