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支持率下跌难挡安倍全方位扩充日 >> 阅读

支持率下跌难挡安倍全方位扩充日本军备

2017-07-19 09:02 作者: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小船在持续漏水。与此同时,他的安保巨舰却在加速突进。

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不断刷新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的纪录新低,且被不支持率逆转,已初涉“危险水域”。据共同社7月16日消息,该社15日和16日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5.8%,下跌9.1%;不支持率为53.1%,上升10%;受访者意见中,54.8%反对在安倍任内修宪;77.8%不接受安倍政府对“加计学园问题”的辩解。全日本新闻网络(ANN)同期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29.2%,下降8.7%;不支持率为54.5%,上升12.9%。受访者意见中,对安倍下月3日改组内阁,38%表示抱以期待,54.5%持相反立场;74%认为安倍政府未消除国民对“加计学园问题”的疑虑,同时76%认为安倍有必要亲自出面说明。

然而,安倍的军事战略步骤并未因执政前景看淡而放缓,反而正着力筹谋加紧从海、陆、空、网等全方位充实、强化日本军事能力,甚至不惜以奥运之名大搞武备。

17日,在日本“海洋日”活动中,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综合海洋政策本部长身份发表书面讲话。安倍称,周边海域发生诸如外国公务船入侵领海等情况,海上形势正日趋严峻。(日本)要从“被海洋保护的国家”转变为“保护海洋的国家”,并基于这一思维确保海洋安全,保卫海洋权益。为了将基于“法治”的“开放、安定的海洋”传承给下一代,有必要注视时代与环境的变化,推进相关措施。

安倍进而提到,到今年4月,《海洋基本法》出台已10年。(政府)正着手研究新一期的海洋基本计划,预定明春出台,并将结合海洋产业利用等,广泛提起海洋安保课题,强化领海警备、治安确保、灾害对策、离岛保全诸课题及相关措施;因应海洋诸状况,妥善制订综合性计划,举全国之力,战略性推进海洋政策。

安倍还提到,为实现“开放、安定的海洋”,采取外交措施的同时,与正在最前线实施应对(行动)的世界海上保安机关开展协作是重要的。特别是(海洋及其安保的)全球性环境变化,需要共享跨地区框架的价值观并集结(海上安保)力量。为此,今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日本财团将共同与世界海上保安机构在日本汇聚一堂,举行世界首次海上保安机关长官会合。

安倍最后强调,希望每位国民,特别是青年人,要关心海洋,理解海洋,亲近海洋,知晓海洋。为提供这样的机会,全国市町村将通力协作,进一步推进海洋教育。

时事通信社17日消息称,安倍所提9月世界海上安保机关长官会合,有因应中方在中国东海、南海频繁活动,构建国际性协作以维护“法治”秩序的考虑。时事通信社17日还有消息说,日美印“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当天结束,演习有牵制中国进出印度洋的意图。联演包含反潜科目,其间曾遭遇大雨、强风与巨浪交加的恶劣天气。美方舰长称,正好符合在印度洋作战的假定。日本“出云号”护卫舰参与了联演。

《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防卫省2018年度预算概算要求将超过5万亿日元,或创下防卫费新纪录。今后防卫装备发展重点目标包括应对朝鲜核导威胁;强化以中国为假定对象的离岛防卫;研发可反制中俄新型隐身战机的下一代雷达。该报道指出,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日本防卫费2013年度预算首度超过5万亿日元;2017年初期预算为51251亿日元,而实际为51685亿日元。该报道又称,防卫省正研究2018年度预算概算要求重点,包括弹道导弹防卫——提高陆上自卫队增配陆基宙斯盾系统的研究经费,宙斯盾舰用拦截型导弹“SM3-2A”。离岛防卫——高速移动机动战车与“鱼鹰”战机,空对地导弹的研究。海空防卫:建造两艘功能集约型护卫舰,引进F35A隐形战机,着手研发应对周边国家隐形飞机的新一代雷达。其他方面——扩编自卫队网络部队,增加舰机修理费。

该报道还提到,防卫省明年3月将启动担当离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急需装备“鱼鹰”战机。护卫舰是海上防卫主力,将建造两艘兼具扫雷能力的新舰,以确保拥有足够的多功能集约型护卫舰。新一代雷达为非固定式,可车载移动并灵活应对威胁,计划明年开始,5年内完成研发,10年后列装。

共同社17日消息称,日本防卫省已开始研究大幅强化该省与自卫队的“网络防卫队”的能力和规模,以执行对内部网络的监视与应对网络攻击的任务。相关考虑包括“网络防卫队”规模拟由目前的约110人增加到约1000人;新成立相关部门,负责研究自主发动网络攻击;通过研究网络攻击的方法,帮助构建网络防御能力。

该消息还称,因应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将强化应对网络攻击能力列为课题。“研究网络攻击方法”有可能被视为“朝着自卫队拥有网络攻击能力的方向转变”的动作,今后或将引发相关议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