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后悔了? >> 阅读

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后悔了?

2017-07-17 09:46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披露,他日前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时讨论了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可能性,特朗普称将为此“想办法”。

特朗普13日抵达法国巴黎,随后与马克龙举行会谈,话题涉及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问题、气候治理、自由贸易等。

马克龙15日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说,特朗普倾听了他有关《巴黎协定》的意见,双方就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条件”进行了“详细”讨论。“他(特朗普)告诉我,他将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试着找出办法。”

13日与马克龙会谈结束后,特朗普本人也暗示可能改变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他当时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关于《巴黎协定》,可能会发生某些事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14日,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在美国纽约参加一场讨论会时说,他感觉特朗普正为退出《巴黎协定》而后悔,“但愿他会改变主意”。

布兰森说,不少美国“企业和城市”坚定支持发展低碳能源,而美国政府却退出《巴黎协定》,这“非常、非常奇怪”。这一决定置美国于首位而把“我们美丽的地球”放在末位,“显得异常可悲”。

布兰森建议特朗普政府逐步淘汰煤炭工业,大力投资可替代能源,帮助煤炭工人转行,如进入清洁能源行业。“这对煤炭工人好,对美国好,对世界好。”

一同参加这场讨论会的美国陶氏化学公司负责人、白宫顾问安德鲁·利夫里斯说,他相信,“我们(美国政府)能够找到方法、重回《巴黎协定》,这样做并非基于深厚知识,而是因为我们曾作出承诺。”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说,一旦当选,将设法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上任后,特朗普谋求废除美国一些环境规定,称这些规定“没必要”,有碍煤矿、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工业发展。他还要求美国环境保护局“重写”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制定的旨在减少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而这一计划正是《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作出的重要承诺。

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他称《巴黎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但表示愿意谈判,“看看能否达成一个公平协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