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年中观察:世界经济向好可期? >> 阅读

年中观察:世界经济向好可期?

2017-07-12 09:27 作者:陈凤英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6月20日至21日,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举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3000多名中小企业代表与会 汪平摄

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在经历6年增速回落后,开始出现修复性温和增长势头,全球所有地区、主要经济体同步复苏,是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然而,英国启动“脱欧”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新政频频,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使全球发展环境高度不确定,保护主义上升与全球性高债务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大因素。未来,结构调整、创新增长、包容发展,是摆脱世界经济低增长,恢复常态发展的关键。

世界经济出现同步增长势头

自去年下半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都企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延续这一态势,开始呈现周期性扩张迹象。近期,国际机构相继上调今明两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3.5%和3.6%,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增速。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地区经济都将增长,是过去数年未曾见过的。

IMF预测,今年二十国集团所涵盖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将全面增长,这对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增长至关重要。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的85%,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80%。在中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以及特朗普政府推进“减税+基建+放松管制+能源独立+制造业复兴”等政策的倒逼下,各国都在加快结构调整与创新发展,由此促进全球经济、贸易、投资的增长。

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趋稳

近来,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开始回升。IMF预测,今明两年其经济增长将由上年的1.7%回升到2%,且所有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将实现正增长。

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近期,涵盖全美的房价指数再次攀至历史新高,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24个月新高,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在向好,尤其是失业率跌至4.3%新低,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且一季度经济增长1.2%,预期二季度增长会升到3%左右。这给美联储升息留出较好的调整空间。IMF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虽然与历史比较,这一增速不高,但美国经济规模已超19万亿美元,增速高于2%也属不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特朗普的减税和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加速,2018年将尤为明显。

欧元区经济复苏企稳。虽然面临英国“脱欧”、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等麻烦,但欧洲经济形势似乎与发展环境脱节,各国经济都开始复苏。去年11月该地区制造业PMI触及34个月新高,制造业开始复苏,就业形势开始改善,消费逐渐回升。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1.9%,且是通过内需拉动。IMF预测,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1.7%和1.6%。英国虽受“脱欧”影响,经济增长放缓,但发展势头可持续,中长期前景并不悲观。

新兴市场后发优势明显

受商品价格回落、本币持续贬值、资本外逃等影响,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连续放缓,但仍高于发达国家一倍多。IMF预测,今明两年其经济将分别增长4.5%和4.8%,明显高于去年,2019-2022年将上升到5%。可见,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后发优势依然具备。

其中,亚洲经济增长仍居全球最快。随着中国经济转入中高增长,亚洲经济增速放缓。IMF预测,今明两年该地区经济增长与去年持平为6.4%,依然明显高于中东、中东欧和非洲的经济增速,尤其是南亚经济增长明显加快。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亚洲正形成以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为依托、区域经贸合作为平台的良性互动发展,在世界经济中鹤立鸡群。

此外,新兴市场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面对外部不利环境,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虽放缓,但通过完善政策框架、实施结构性改革等举措,正从不利条件中获取更大增长动力,经济实现追赶型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IMF报告认为,目前新兴经济体占全球经济增长的近80%,对全球经济的意义不仅是生产中心或负责打包货物并运往发达经济体的贸易枢纽,其作为消费品和服务的最终目的地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经济好转获重要支撑

一是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同步扩张。这是今年世界经济好转的重要支撑因素。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主要制造业大国——中、美、日、德、英、法的制造业PMI同步进入扩张阶段。也就是说,全球实体经济正摆脱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虚脱疲弱状况,步入增资备战的扩张期。这将带动国际贸易和全球直接投资增长,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刺激消费增长。

二是国际贸易与全球直接投资恢复增长。据IMF预期,今年的国际贸易将增长3.8%,好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均值2.9%,更高于近两年(2015年和2016年)的2.6%和2.2%。另外,联合国贸发会议《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估计,今年全球直接投资(FDI)将增长5%左右,达到1.8万亿美元。报告认为,FDI回暖将持续到2018年。

不确定与不稳定因素仍多

首先,贸易保护主义蔓延,逆全球化浪潮时起,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表明,西方体制确实出现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可能影响全球贸易回暖,而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损害正在恢复的市场信心和投资意愿。

其次,全球债务水平过高,威胁各国经济持续发展。金融危机以来,一方面,美欧日央行持续实施量宽政策,使全球流动性泛滥,而长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使融资成本空前降低;另一方面,各国实施财政刺激政策,诱发全球性债台高筑,威胁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稳定。

总之,随着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特朗普新政推进,欧洲经济复苏企稳,俄罗斯、巴西等国经济止跌回升,2017年的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全球直接投资将同步温和增长,但世界经济恢复元气仍需时日,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依然进退两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陈凤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