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雷莎·梅打反恐牌 能拉升选民 >> 阅读

特雷莎·梅打反恐牌 能拉升选民好感吗?

2017-06-08 09:23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英国大选即将拉开帷幕,接二连三发生在英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却让这次选举变得有点不一样,“反恐”变成了民众最关心的议题之一。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日称,如果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出现人权法“挡路”的状况,政府将毫不犹豫“改变”这些法律。此番言论立即遭到在野党批评,认为这不是“反恐”,而是“反自由”。

选举将至,英国媒体难免将此言论与选情态势联系起来。面对反对党工党的步步紧逼,以特雷莎·梅为首的执政党保守党能否凭借反恐议题“绝地反击”?

【强硬反恐,不惜修改人权法?】

特雷莎·梅在当天的讲话中并未提出具体反恐政策建议,仅表示其意图是“让被定罪的恐怖分子面临更长刑期,让当局更易把外国恐怖嫌疑人遣返回国,在证据表明存在威胁又不足以起诉时对潜在恐怖嫌疑人自由和活动施以更多限制”。

“如果我们的人权法律妨碍(我们)做这些事,那我们将改变这些法律,以便推行这些措施。”她说。

此话一出立即招致不少批评。杰里米·科尔宾领导的工党将之称为“这不是一个我们应该发出的信号”。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则称,特雷莎·梅的做法“是在限制自由,而不是恐怖主义”。

质疑声中,保守党表态相对谨慎。特雷莎·梅的团队称,这并不是这位首相的最后决定;但是她希望外界认清,如果再次当选的话,她将收紧相关法律。

英国首相此番表态,让外界质疑英国是否准备退出《欧洲人权公约》。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保守党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或许不会全面退出公约,只是暂停执行某些特定条款。

【大选在即,保守党守不住优势】

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议席优势。然而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被工党不断追赶,两者差距急剧缩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恐袭频发原本有利于保守党选情,因为保守党在移民、反恐等方面议题态度更为强硬。“但是,特雷莎·梅的‘轻敌’和工党瞄准年轻选民的策略使得选情不断发生变化”。

“身为英国首相和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却不参加公开辩论,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自己和保守党的支持度。”赵晨说。不少英国媒体还认为,除了在辩论一事上“临阵退缩”,特雷莎·梅在一些关键议题上态度反复,也使得民众好感降低。

赵晨认为,与保守党相比,工党宽容对待移民、保持英国多元文化传统的主张在面对恐袭时本不占优势。“但在竞选期间,工党避开‘脱欧’议题,把焦点转移到社会保障、公民福利和英国经济发展前景上,成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注意”。

工党还揪住了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大幅削减英国警察数量这一把柄,将之与当下恐袭频发联系起来猛攻保守党,削弱后者底气。

工党领袖科尔宾6日表示,面对恐袭,正确做法应该是增加警察和安保人员数量,并且“捍卫我们的民主价值,包括人权法律”。

【最后一刻打反恐牌,能否拉升好感?】

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6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目前保守党与工党的支持率分别为41.6%和40.4%,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

赵晨认为,大选将近,保守党大打反恐牌是一种“绝地反击”,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升选情。

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305个议席,少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如果无法单独组阁,保守党就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阁,未来英国可能出现联合政府执政。

不过近年国际政坛多场“黑天鹅事件”表明,民调对选情的预测不一定“靠谱”,英国大选哪一方“赢面”更大仍很难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