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国大选 特雷莎·梅能否如愿 >> 阅读

英国大选 特雷莎·梅能否如愿

2017-06-07 09:22 作者:桂涛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英国定于6月8日举行议会选举。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无法获得过半数议席。

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本想拿下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但面对反对党的有力挑战以及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特雷莎·梅和保守党实现愿望是难上加难。

大选为“脱欧”铺路

今年4月,特雷莎·梅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而此前她曾多次表示,不会在议会下院任期届满的2020年前举行大选。由于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是想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增加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议席,同时也避免2020年举行大选将可能受到“脱欧”谈判结果影响的危险。

更为重要的是,特雷莎·梅将领导英国“脱欧”作为自己的使命,如果保守党赢得大选,她将实现从“保守党内推举产生的首相”到“民选首相”的转变,其所领导的政府在“脱欧”谈判中的代表性也将更广泛。

正因如此,“脱欧”也成为本次大选选战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保守党承诺,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以兑现此前“硬脱欧”的诺言。该党还强调,即使英国在谈判中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英国仍将“脱欧”。这样的表态无疑显示了特雷莎·梅势要将“脱欧”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选情发生变化

5月初,在被视为英国大选“风向标”的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击败工党等反对党,取得40多年来的最大胜利。就在形势朝着特雷莎·梅预想的方向发展之时,恐怖袭击的接连发生却打乱她的计划。

从3月22日的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恐袭,到5月22日的曼彻斯特爆炸袭击,再到6月3日的伦敦桥袭击,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英国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安全也因此成为选战的重要议题。

原本恐袭被认为有利于保守党选情,因为保守党主张“硬脱欧”,在移民政策上承诺削减移民指标,在追随美国参与“反恐战争”上立场也十分坚定,而特雷莎·梅的“铁娘子”形象与执政风格也能给民众更多安全感。

然而恐袭的不断发生却使舆论风向发生了变化,选民更希望政府防患于未然,而不只是在事后处理中显示出坚决果断。工党提出反思英国在海外的“反恐战争”与国内遭受恐怖袭击之间的关系,这更能迎合选民想防患于未然的心理。

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英国警察数量被大幅削减一事也成为工党追究的一个焦点。因为这被认为削弱了英国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是导致恐袭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保守党在内政方面的竞选主张也被认为出现失误。保守党承诺给予工人更多权利,但为争取年轻选民却宣布更多老人需自行支付个人的社会保障费用。工党则把铁路、能源系统国有化和向高收入人群增税作为竞选宣言的核心,旨在“劫富济贫”,并提出免除大学学费。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党在内政问题上针对现实民生问题提出明确主张,在选举策略上胜出保守党一筹。

保守党能否如愿

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305个议席,少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不仅无法实现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最终获得的议席数甚至可能少于上届议会。民调同时显示,工党可能获得268个议席,与此前同类民调相比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议席,就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阁,届时英国将形成联合政府执政,在议会中的议席数不足也将导致政策制定与执行的掣肘。这将与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

尽管保守党的支持率被工党不断追赶,两者差距已急剧缩小,但也有专家认为,仅以民调数据并不一定能正确预测选举结果。汤奇以1987年大选举例说,工党当时在民调支持率上占有优势,但在大选中却遭遇惨败。

虽然特雷莎·梅通过提前大选增加保守党议席的计划能否实现现在变得很难预测,但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未来的方向还是比较明确的。英国舆论认为,不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英国“脱欧”均较难逆转,唯一的区别将是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而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也必将转而寻求与欧盟外经济体更紧密的合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