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亚非增长走廊”,印度和日本在 >> 阅读

“亚非增长走廊”,印度和日本在想什么

2017-06-30 09:08 作者:唐璐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印度媒体不久前披露了一条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消息:“印度和日本将联手打造‘自由走廊’,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等地推出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正当人们还在揣测这个“自由走廊”究竟为何物之时,5月23日,印度总理莫迪在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不仅谈及“亚非增长走廊”,还宣布印度将与日本和美国携手合作支持非洲发展。随后,一份印日将联合建立“亚非增长走廊”的远景文件被公布于众。

印日谋求契合之路

“亚非增长走廊”概念虽然才新鲜出炉,但早在2016年11月莫迪访日期间就与日本首相安倍讨论过此事。莫迪在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曾经这样表示,“在联合声明中,我们提到了‘亚非增长走廊’,并且提议和非洲兄弟展开更深入的对话。”

至于印度和日本缘何选定通过建立“亚非增长走廊”来促进彼此合作,看一看当时印日两国联合声明内容,就可以发现双方对此问题的思考。

在这份声明中,两国一致同意利用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利益以及各自的互补优势,共同促进在亚非地区经济社会、能力建设、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印日双方还约定,除了要探讨打开东南亚、南亚以及伊朗、阿富汗等毗邻地区的合作前景,还将非洲作为合作的优先事项。

自从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在推动建设基础设施方面日益显示出勃勃雄心,除了已经批准日本帮助印度在国内建造造价高达150亿美元的首条高铁项目外,莫迪也想在世界更宽广的地区投石问路——他希望用铁路线把伊朗的恰巴哈尔港口与阿富汗边界相连;寻求把塞舌尔的租地用于“发展”目标,让印度涉足开发毛里求斯岛屿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斯里兰卡的特大经济工程建设……

然而,印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匮乏,这恰是日本的长项——日本不仅资金充足,其所推动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在基建领域发挥技术专长。

建立“亚非增长走廊”是印度和日本取长补短、谋求契合之举,也是迄今两国在全球所进行的波及范围最大的合作。

至于说“自由走廊”与“亚非增长走廊”是何种关系,根据印度媒体的说法,“亚非增长走廊”是两国倡议的“自由走廊”项目的一个部分。

雏形亮相

目前,有关“亚非增长走廊”项目的研究已经启动,其远景文件和相关工作由来自印度、印尼和日本的3家智库共同承担。这3家智库分别是新德里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制度研究所、雅加达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所以及日本发展中经济研究所-日本外贸组织。

2017年4月21日,3家智库在雅加达就“亚非增长走廊”远景文件举行磋商会议。为了让规划更具有代表性,一些来自非洲国家的机构及个人也受邀与会。5月24日,“亚非增长走廊”远景文件在印度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散发。

目前,远景文件内容并没有完全公布,不过根据媒体所披露的信息可以捕捉到有关“亚非增长走廊”的一些雏形内容。

“亚非增长走廊”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重新探索古老的海路,创造新的海洋走廊,将非洲大陆与印度以及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连接起来,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除了发展海上走廊,“亚非增长走廊”计划还设想在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强大的保障工业和运输的基础设施,最终使亚洲和非洲的经济体进一步融合,形成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集团。

印度-日本将联合推动由两国共同发起的“自由海洋”和“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并将其扩大至非洲国家。具体来说,就是利用日本的财政资源和技术,以及印度与非洲悠久的历史关系,来建设连接成员国的港口网络。

例如,双方计划把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西部港口古城贾姆讷格尔,与位于亚丁湾战略要冲的国家吉布提连接起来;把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以及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港,与印度南部马杜赖附近的港口连接;把印度的加尔各答与缅甸的实兑港相连,等等。

“亚非增长走廊”在非洲将会确定一些优选国家和优选项目。

第一阶段,依据印度洋沿岸国家的重要性、双边伙伴关系等因素,确定关注非洲东海岸的7个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此外,莫桑比克和南非也都是可能的候选国家。

第二阶段,作为不断扩大关系网络的一部分,西印度洋岛国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塞舌尔和科摩罗等岛屿国家,将会在印度和日本的合作伙伴中获得优先地位。

在下一阶段,非洲西海岸特别是科特迪瓦、加纳和冈比亚3个国家将成为接触重点。

“亚非增长走廊”优先关注的是:发展与合作项目、建设优质的基础设施、机构连通性、能力和技能建设、以人为核心的伙伴关系。它将会优先发展卫生和制药、农业和农业加工、灾害管理和技能提升、制造业等项目。特别关注的地区包括非洲、南亚、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提出将21世纪变成亚非世纪,而不仅仅是亚洲世纪。

在谈及“亚非增长走廊”时,印度专家始终强调它的如下特点:其一,“亚非增长走廊”更为侧重打造新的海上走廊;其二,“亚非增长走廊”将主要依靠民间和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将会发挥主导作用;其三,“亚非增长走廊”不只聚焦贸易和经济。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印日各自扮演的角色可能不大相同,印度将会更多地站在前台,而日本(包括美国)是在幕后。

利用非洲开发银行年会这个场合,算是让“亚非增长走廊”雏形亮相于世,至于未来的前景,还需等待莫迪与安倍今年晚些时候敲定该计划细节之后才能做出评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