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7下半年:中东乱局将继续发酵 >> 阅读

2017下半年:中东乱局将继续发酵

2017-06-26 09:36 作者:唐继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3月大批伊拉克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亚瑟尔·贾瓦德摄

2017年的下半年,中东地区注定命运多舛。新旧热点叠加,乱局继续发酵。多事之秋的中东,依然不平静。

阿拉伯“断交风波”将持续发酵

6月5日,沙特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宣布同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阿拉伯“断交风波”就此拉开序幕。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以沙特为开篇的中东之行,引爆了新一轮阿拉伯兄弟阋墙。

今年5月,特朗普访沙期间,在利雅得与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会上,特朗普大谈反恐和支恐,公开动员与会者孤立伊朗,断绝对恐怖主义的资助。他的讲话,把中东地区划分成敌对的两大阵营:一边是以沙特为首的反恐和反伊朗阵营,另一边则是与伊朗关系暧昧的所谓“支恐”阵营。卡塔尔虽然也是美国的盟友,且有美国在中东地区万人规模的军事基地和反恐指挥中心,但其因与伊朗关系暧昧,而被视为“支恐”国家。

沙特、埃及等国同卡塔尔断交的理由,是后者支持恐怖主义并破坏地区安全形势。外界普遍认为,此次风波的根本原因,应该还是这些国家彼此间的宿怨。

卡塔尔与沙特的嫌隙由来已久。卡塔尔是海湾大国沙特身边的小弟,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国。然而,凭借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该国的人均GDP达到近9万美元。不断增加的财富和求变欲望,让其逐渐萌生一种“小国大外交”心态,甚至不再把沙特老大哥放在眼里。此外,近年来卡塔尔与伊朗的日益走近,更让沙特难受。一般认为,伊朗是沙特谋求海湾霸主地位和争霸中东的最大障碍,教训一下特立独行的卡塔尔,应该早已在沙特领导人的计划之中。特朗普的访问和在利雅得峰会上的讲话,凸显了美国对沙特的依重,坚定了沙特的自信,沙特终于找到了敲打卡塔尔的机会。

卡塔尔与埃及的龃龉,则主要因卡塔尔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亲密关系而起。在穆尔西执政期间,卡塔尔与埃及的关系进入蜜月期。不过好景不长,塞西上台后,穆兄会被定性为“恐怖组织”。

卡塔尔因经常慷慨解囊而与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交好。不过,近年来因支持埃及穆兄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也得罪了一些昔日的兄弟。而一些阿拉伯国家,或因渴望沙特的金援,或慑于沙特和埃及的大国影响力,纷纷选边站在沙、埃一边,致使这场“断交风波”愈演愈烈。

作为新的地区热点,这场阿拉伯“断交风波”,虽然在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努力调解下有可能很快缓和,但在下半年的数月中还会继续发酵。

两大反恐战役进入收官阶段

伊拉克的摩苏尔收复战和叙利亚的拉卡收复战,已进入收官阶段,短期内完成消灭“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武装的任务,前景可期。但是,中东反恐仍然任重道远。而且,反恐战役结束后伊、叙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塑,将使各方博弈加剧。

首先,恐怖组织可能化整为零继续在伊、叙境内坚持游击战。原来集中在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恐怖分子,如今面临溃不成军的局面。负隅顽抗的武装人员大部被歼灭之后,残余分子有可能或混迹于平民之中,或设法逃出反恐部队的包围圈,做垂死挣扎。

其次,本地区和世界各地恐袭事件可能会大幅增加。随着控制地盘的不断减少,“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已提前改变战略,遣散部分成员“回家”,在世界各地制造恐袭事件。近期发生的多起暴恐事件,都与此不无关系。

再次,各方为重塑伊、叙地缘政治格局的博弈必将加剧。随着反恐战争的结束,美国和俄罗斯必将在伊叙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参与伊叙反恐战争的地区势力,也将争抢地盘,在反恐胜利果实中分一杯羹,新的武装冲突或难避免。

叙、也危机持续,巴以问题依旧

叙利亚内战还在持续。在年初的阿斯塔纳会谈的基础上,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今年上半年已举行多轮。冲突各方都表达了继续和谈意愿,但并未就解决“四个篮子”的议题,取得一致。四个篮子,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5月19日无果而终的第六轮和谈结束时宣布,日内瓦和谈将继续下去。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日内瓦和谈还会就“四个篮子”议题争论下去。

也门内战陷入僵局。联合国特使主持下的也门问题和谈,也未见积极成果。沙特支持的哈迪政府无力收复失地,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也很难拿下南方省区。也门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双方后台沙特和伊朗。如果对峙局面长期持续,也门再次回到南北分治局面的可能性或难排除。

巴以和平进程继续停滞。特朗普的中东之行,选择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曾引起国际社会对解决巴以问题的期待。然而,在访问中,特朗普虽声称要推动巴以和谈重启,但没有提出具体举措。巴以和谈年内能否重启,要看美国是否真的想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如果巴以问题长期被边缘化,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美伊(朗)关系、库尔德问题值得关注

下半年,中东还有两大问题可能发生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一是库尔德问题。

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可能趋于紧张。特朗普执政以来,美伊关系出现趋冷迹象。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把伊朗列为“支恐”国家,动员中东国家遏制伊朗,这无疑会进一步恶化美伊关系。而被逼到墙角的伊朗,是否会重启核活动,事关伊核全面协议的去留。中东是否会重启核竞赛,值得关注。

库尔德独立问题或成中东新热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6月7日同该地区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议,各方于会后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独立公投,虽然可能会在伊拉克、土耳其等相关国家的极力反对下受阻,但库尔德独立问题已浮上水面,并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中东热点。由此可能引发的地区动荡,不可忽视。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