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为友人办学开路 安倍“口谕”再 >> 阅读

为友人办学开路 安倍“口谕”再遭曝光

2017-06-22 09:05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文部科学省20日公开一份有关“加计学园”的谈话记录,显示首相安倍晋三亲信、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在与文部省官员谈话时传达了安倍的“口谕”,进一步加深安倍为其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办校搞特殊、开绿灯的嫌疑。

【官邸下通牒】

这份谈话记录题为“10月21日荻生田副长官发言纪要”,谈话双方为荻生田光一和文部省高等教育局长常盘丰。去年10月21日,常盘就开设兽医学系一事向荻生田进行汇报,谈话结束后,文部省负责专科教育的课长助理根据常盘的复述将两人对话内容整理成文字。

在这份记录中,荻生田提到安倍,他说:“首相已经给出最后期限了,要求‘2018年4月开学’。”荻生田还告诉常盘,新设兽医学系一事“首相官邸说必须要做”。荻生田转述了首相助理和泉洋人对文部省的不满,说:“和泉助理说,(新设兽医学系一事)农林水产省已经点头了,只剩文部省在这儿战战兢兢。他让我来问问你们到底有什么问题。”荻生田还提及加计学园,说会让加计学园事务局长渡边去找文部省负责此事的浅野课长。

在这次谈话结束后3个月,加计学园获批享受“国家战略特区”扶持政策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学院。随后,加计学园免费拿到办学用地,还将获得当地市政府提供的最高可达96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的补助。

【政府不调查】

荻生田20日发表评论,称他“从未收到过首相关于加计学园的任何指示”,否认文件真实性。他还说这份文件被人有意透露给外界,“对此很难理解并感到强烈愤慨”。

尽管文部省迫于压力公开了谈话记录,但文部大臣松野博一马上出面道歉。松野说,这份文件是“个人备忘录”,“包含一些副长官没说过的内容”,部分内容失实给荻生田“造成巨大的麻烦”,向荻生田致歉。文部省综合审议官义本博司表示,不会就此进行详细调查,理由是:“这是半年以前的谈话,双方的记忆已经模糊,继续调查也查不出具体情况。”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重申,安倍与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院一事无关,但他表示,安倍不会就此召开记者会亲自向民众解释。

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20日要求对此事进行集中审议,并邀请前文部省官员出席作证,但遭到自民党拒绝。安倍政府在应对加计学园问题上继续保持一贯的强硬态度。

【文件是否可信?】

虽然当事人否认文件内容,但日媒分析认为,荻生田的这份谈话记录中不少内容与已经证实的事实相符。比如,记录中提到的2018年4月开学这一日期,就与此前披露的文件相一致。而且,记录中提到的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等人也符合实际情况。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证实,去年秋天他与和泉洋人见面时,和泉曾提过加计学园问题,并说此事“首相不能亲口说,所以我代替他来说”。

荻生田与安倍关系极为密切,与加计学园亦有联系。2009年,他曾在加计学园旗下的千叶科学大学任职客座教授。民进党内不少人质疑荻生田介入加计学园问题,称“如果官房副长官(即荻生田)没说过这些话,那文部省职员不可能写出这么详细的笔记来”。

千叶大学名誉教授新藤宗幸告诉《朝日新闻》,日本公务员的优点“体现在他们能够准确地留下会议记录”,如果内容失实,那就不能称之为公务员了。

根据《朝日新闻》17日至18日展开的民意调查,有66%的受访者表示难以接受安倍在加计学园问题上的解释。受加计学园丑闻等影响,安倍内阁6月的支持率大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