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上台容易执政难 文在寅能破韩国 >> 阅读

上台容易执政难 文在寅能破韩国内外困局吗?

2017-06-21 08:4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文在寅自上任以来,民意支持率曾达到创纪录的84%。韩国有舆论认为,文在寅给治理国家带来一阵新风。但执政毕竟不能光靠短期的政治新风,更要看长期的执政成绩单。目前看来,文在寅面临着几大棘手的难题,组阁进程缓慢且阻力颇大,经济和就业形势仍不乐观,外交孤立局面尚待破解,前路可谓坎坷。上台容易执政难,文在寅手中的牌会怎么打?又能否破解内政外交困局?

提名官员连曝“黑历史”

文在寅火速上任后,没有过渡期,便一边执政一边组阁,但其提名的官员屡屡被揪出履历污点。

文在寅先是提名李洛渊为新任国务总理,但李洛渊被曝出偷税漏税、其子被免除兵役等丑闻;提名康京和、金尚祖担任外交部长和公平交易委员长,两人却涉嫌假报住址。近日,文在寅提名安京焕为法务部长官,此人又被指出曾酒后驾车、在作品中诽谤女性……仿佛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接二连三的黑料令人始料不及。

提名人连曝丑闻后,在野党阵营要求文在寅本人出面道歉。文在寅曾发表讲话请求民众谅解,在野党阵营反应不一。国民之党、正党等在野党摆出配合态度,李洛渊的提名顺利获批,而自由韩国党议员则全体离场以示抗议,并放话在康京和等人事任命上将竭力阻击。

然而,文在寅不顾在野党阵营的反对,先后任命金尚祖、康京和担任要职。按照韩国相关规定,长官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而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总统任命。

目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国会299个席位中占据120席,这意味着文在寅仍需获得在野党支持才能通过关键法案。有分析称,文在寅强行任命恐怕对新一届政府与国会的关系有损,这无疑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不利于他今后推行各项改革。

经济改革计划或难实现

上任一个多月以来,文在寅以亲民形象示人,展现了不同于历任总统的作风,成为坊间美谈。不过,对文在寅而言,提振经济增加就业,削弱财阀对韩国经济的绑架,根治与之盘根错节的政治积弊,才是保有民意支持的根本。否则,他塑造的“接地气”形象最终将沦为“作秀”。

然而,文在寅接手的韩国经济犹如“烫手的山芋”。去年,韩进海运、三星、乐天三大集团相继出现问题,带有浓重财阀色彩的韩国经济更趋低迷。这也导致失业人口居高不下,2016年韩国失业人口首次突破100万人,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纪录。

为此,文在寅在上台伊始就提出了11.2万亿韩元(约合100亿美元)的补充预算案,计划重点改善就业问题。文在寅呼吁国会早日通过补充预算案,以加快实现增加就业、提振经济等目标。

但由于此前文在寅“强行”任命金尚祖与康京和,在野党阵营很可能“还以颜色”。如果补充预算案在国会受阻,将或多或少拖累文在寅经济改革的步伐。

外交困局短期难破解

文在寅接盘的韩国外交局面同样不容乐观。文在寅上台后旋即向中美日俄等国和地区组织派出特使,为韩国新政府营造出对外寻求沟通的积极形象,但各种外交难题依旧。

在“萨德”部署问题上,文在寅下令重启全面环评、暂停后续追加部署。虽然按下“暂停键”,但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此前曾表态,青瓦台无意从根本上改变“萨德”部署决定。

“萨德”问题实际上是韩国如何平衡对中美两国外交的问题。本月底,文在寅将首访美国。韩方的表态意在安抚美国,以保韩美关系不动摇。但对中方而言,这更像是缓兵之计。换句话说,横亘在中韩之间的鸿沟一点没缩小。

文在寅走马上任一个多月以来,韩日高层往来密切。然而,在“慰安妇”协议问题上,双方都表现出不会轻易妥协的态度,还没有拿出更进一步的处理方案。“慰安妇”仍将是影响韩日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保守派主张对朝鲜强硬不同,文在寅强调与朝鲜对话的必要性,但寻找与朝鲜对话的开端显然需要花更多时间,韩朝关系缓和暂且无从谈起。

分析认为,文在寅的外交政策不同于前任政府的“一边倒”,而是在大国之间寻求一种战略平衡,但这一目标实现起来难度不小,将考验其政治智慧。

(编辑:刘新 栗一星 来源:新华网、央视网、环球时报、齐鲁晚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