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脱欧先生”戴维斯要当特雷莎· >> 阅读

“脱欧先生”戴维斯要当特雷莎·梅接班人?

2017-06-20 09:15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英国与欧盟方面的“脱欧”谈判19日正式启动。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首相特雷莎·梅目前在保守党的领导地位岌岌可危,党内多名重量级议员已经暗中选定了她的接班人,他就是“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暗中选定继任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随着“倒梅”呼声不断高涨,保守党内部已经就特雷莎·梅的继任者达成一致,他就是英国“脱欧”谈判团队的负责人、有“脱欧先生”之称的戴维·戴维斯。

特雷莎·梅本月早些时候在议会下院选举的“政治豪赌”中失败后,又被指在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表现欠佳,在保守党内备受质疑,领导地位不稳。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包括多名内阁大臣在内的保守党“脱欧派”议员一致认定,特雷莎·梅已经无法领导保守党坚持到下届大选,他们正在讨论何时让她“下岗”。

在“脱欧派”看来,接替特雷莎·梅职务的最佳选择有两人,分别是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约翰逊曾任伦敦市长,以一头金色“躁动秀发”为标志,一度被视为前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最热门接班人。不过,他以往糗事较多,在党内支持率偏低。相比之下,戴维斯显得更加“靠谱”。

【“脱欧先生”啥来头?】

根据《每日电讯报》的说法,戴维斯已经获得约翰逊盟友的支持,成为“脱欧派”一致推选的保守党领袖接班人。

戴维斯出生于1948年,1987年当选下院议员。上世纪90年代,他曾在时任首相约翰·梅杰内阁中担任负责英国与欧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

此前,戴维斯曾两度与保守党党首宝座失之交臂。2001年,戴维斯首次角逐党首失败。在2005年的保守党党首选举中,他和卡梅伦进入最后的“一对一对决”阶段,最终败给了卡梅伦。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戴维斯被任命为新设的“脱欧”事务大臣,专门负责英国脱离欧盟相关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戴维斯曾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有仇”。容克2014年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时,戴维斯公开表示反对,称容克徒有虚名,是“欧元的狂热粉丝”。戴维斯称:“他是欧元的设计师之一,到现在还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容克曾任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是位理财专家,在主管预算和财政的10余年中,一直坚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使卢森堡成为欧盟中公共债务最少并率先达到欧洲货币联盟所规定指标的国家。

对容克当选,戴维斯形容,卢森堡就像有“欧盟多金火车的季票”,出了三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