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本寻求增加对东南亚国家军售 >> 阅读

日本寻求增加对东南亚国家军售

2017-06-14 09:09 作者: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防卫省官员渡边英明6月12日表示,为应对中国的崛起及朝鲜局势的不断升级,日本正在寻求增加向东南亚国家出售军事防务装备。渡边英明当天是在东京召开的“MAST 2017亚洲海空防卫及安全系统、科技展”上作上述表态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防务官员及防务企业领导人出席了此次展览。渡边英明表示,日本将于15日邀请东南亚国家的防务官员召开会议,讨论确定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在分享军事装备及军事科技领域的相关安排。

美联社文章评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贯主张提升日本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并增加向东南亚国家出售军事装备,渡边英明此番表态是希望落实安倍晋三的东南亚军事政策考量。

渡边英明称,近年来一直有相关国家正在极富侵略性地尝试改变现状。美联社文章称,渡边英明实际是批评中国在南海水域修建人工岛礁的相关行为。渡边英明还表示:“有必要依据法律维持海洋的开放和稳定。确保航行和飞越自由将对日本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日本研发高质量防卫装备对日本及其他区域的防卫事务作出了贡献。”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世界知名防务装备生产商参加了此次防务装备展览。但日本防务装备生产商仍对军售前景表示谨慎。三菱重工参展人员称,三菱重工并不期待企业的销售业绩会迅速提升,“我们希望参观人员能首先了解我们全面、先进的技术。我们很高兴将我们的技术、装备用于国际和平事业”。

韩国前国防专家尹硕俊在展览上表示,由于曾经给亚洲国家带来灾难,日本的军事力量对亚洲国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但是在目前该区域共同面临着来自朝鲜威胁的背景下,日本的军事力量也是受欢迎的。尹俊硕称:“我们面临着来自朝鲜的切实威胁。日本是我们的邻居。只要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安全观念,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军事装备及信息共享领域的军事合作。”

此前曾有报道称,由于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武器装备仅限于满足防卫省自身的需求,而自卫队的军需订单在日本相关军工企业中所占比重非常低。加上日本资源相对匮乏,武器装备生产所必需的稀土等资源严重依赖进口,致使许多企业在军工生产方面出现持续亏损的现象,日本部分军工企业甚至不得不通过转产来谋求生存。在此背景下,日本急需向国际社会展示其军工企业实力,实现对外技术合作、武器装备出口,让军工企业扭亏为盈,以改变当前日本军工企业面临的窘境。

曾有研究机构预测称,一旦日本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走出国门,将占领世界航天市场的四分之一,以及军用电子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对于改善日本军工企业效益,甚至是刺激低迷的日本整体经济形势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美联社报道称,目前日本每年的国内防务产值约为160亿美元。为进一步提升其防务产业,日本已将投入的研发基金提升至每年9000万美元。自从2014年放开长期遵守的国防出口禁令以来,日本已经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签订了国防贸易协议。2015年6月,日本获得了向菲律宾出口总价约为2亿美元的10艘多功能舰的武器出口订单。这是日本的第一份此类订单。据英国《简氏国防工业》2015年11月报道,菲律宾曾希望日本能够向东南亚地区出口大型巡逻舰和TC-90型“空中国王”教练机,菲律宾还表示有意采购日本的二手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

2016年4月,在澳大利亚海军抛出的一份价值达500亿澳元的12艘潜艇购买合同竞标中,日本极力游说澳大利亚采购其4000吨级的“苍龙”潜艇。但在与法国5000吨级“梭鱼”潜艇柴油版、德国2000吨级214型潜艇的竞争中,日本最终未能获得此笔军售大单。另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政府曾于2016年9月极力向印度推销价值达16亿美元的US-2大型两栖飞机,并且日方称将尽可能降价,以强化两国在防卫安全领域的合作,鼓励印度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积极发声。当时《印度时报》的评论称,协议若达成,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这将向中国传达印度和日本正在加强防卫和安全合作的信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