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拉贸易:走红的不止是牛油果 >> 阅读

中拉贸易:走红的不止是牛油果

2017-06-14 09:04 作者:朱婉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日常饮食中加入牛油果,牛油果成为中国人的“新宠”

从默默无闻到广受欢迎,牛油果在中国走红只花了几年工夫。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显示,2010年,中国进口牛油果仅1.9吨,到2015年猛增至1.6万吨,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智利、墨西哥、秘鲁等拉美国家。

牛油果登上中国餐桌只是中拉贸易近年来趋热的一个缩影。从特色水果到优质蔬菜,从矿产资源到工业制成品,中拉贸易结构日趋多元,随着双方深度融合、弥补短板,中拉贸易正进入产能互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

水果热销,带动拉美出口增长

5年前,郭明霞还不认识牛油果,“长得像手雷,图新鲜买了一个,吃不惯,吃了一半,扔了一半”。如今,50岁出头的她和身边朋友都爱上了这种健康美味的拉美水果,每周都要吃上一两个。

在中国市场热销的拉美水果还有很多:哥斯达黎加菠萝、厄瓜多尔香蕉……一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拉美水果,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新选择。

作为南半球水果出口大国,智利水果近年在中国市场上名声大噪。去年10月,智利的油桃获批准进入中国,成为智利对华出口水果中的新“生力军”。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6年,智利向中国出口樱桃、提子、李子等新鲜水果共计1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3%,力压泰国,一举成为中国第一大鲜果进口来源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说,拉美农产品之所以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对各种高品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一些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拉美国家也“盯上”了中国广阔的市场,不断推动对华农产品出口多元化。

“以拉美特色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出口正成为中拉贸易的新增长点和新突破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拉美农产品出口多样化正在撬动传统的中拉贸易结构,使其朝着更加合理、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提质升级,拉动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我在中国工作3年间到过23个省份,在每一处都看到智利红酒的身影,现在,我们想把智利最优质的红酒推广到中国。”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利顶尖葡萄酒品鉴会上,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贝安之用流利的汉语对半月谈记者说。

2016年,中国已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越来越多的智利优质酒庄对中国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一变化折射了拉美出口“从原料到产品”的新趋势。

拉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中国在农业、能源、矿产等多个领域形成优势互补。进入新世纪后,中拉贸易一度呈现出高速增长势态,在2013年以2616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达到历史高峰。

长期以来,中拉贸易主要遵循“拉美出口初级产品、中国出口制成品”的传统贸易模式。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5年,拉美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有70%都是大豆、石油等初级产品,而工业制成品仅占8%。

由于拉美对华贸易主要依赖初级产品,因此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拉美对华贸易产生影响,加上中拉双方经济增长减速缩小了产品市场需求,导致中拉贸易额有所下降,中拉传统贸易模式一度遭遇瓶颈。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去年,我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达216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4%。

目前,随着中拉贸易提质转型,这一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巴西蜂胶、阿根廷马黛茶、秘鲁玛卡……经过加工包装和品牌运营,拉美国家正把优质原材料变成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

孙岩峰指出,拉美国家已不满足于仅向中国出口原材料,而是寻求自身产品的提质升级,通过输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商品来改善不平衡的贸易结构,提高对华贸易可持续发展潜力。

“中拉贸易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拉美国家未来应加强半加工、精加工产品的出口,一步步实现产业升级,努力打破贸易瓶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中国应提升出口制成品的技术含量,避免与当地中低端市场构成恶性竞争。

深度融合,中拉经贸合作步入新阶段

目前,中国已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3个拉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在关税政策和通关手续上实现互利互惠。此外,中国与哥伦比亚的自贸协定可行性联合调研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乌拉圭也提出与中国开展自贸区合作的意愿。

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也为推动中拉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中国和乌拉圭、阿根廷、古巴、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的经贸混委会会议及中墨第七次高层工作组会议先后召开,对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在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看来,在中拉双方积极沟通、加深了解的情况下,中国将眼光从阿根廷、巴西等部分拉美大国转移到更多拉美国家,挖掘潜在贸易资源。

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公布的新对拉政策文件中,对双方加强经贸合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安排。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认为,这样的高层推动对中拉加强经贸协作大有裨益。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中拉经贸合作也进入新阶段。”张勇指出,中国对拉投资也将形成资源寻求型、效率寻求型和市场寻求型三足鼎立的局面。

拉美具有原材料供应能力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但缺乏中间加工环节。为此,张勇建议,中国可以积极参与拉美地区交通能源一体化建设,连接生产网络,进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推进原材料、加工、消费的全产业链建设,满足拉美贸易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经济研究学院院长卡洛斯·阿基诺认为,秘鲁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这导致广阔的山区、丛林地带的特色产品“出不去、进不来”,当务之急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优惠贸易政策向华输出更多优势商品。

卡洛斯·阿基诺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未来有望改善南美诸国的基础设施,为中拉贸易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半月谈记者 朱婉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