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前沿视点】马克龙的胜利!欧洲 >> 阅读

【前沿视点】马克龙的胜利!欧洲的胜利?

2017-06-13 09:14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法国内政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11日举行的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第一轮投票中,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得票率遥遥领先,有望在国民议会中开创罕见的“一超多弱”格局。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继总统选举以来,来自共和国前进党的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取得的又一场胜利。专家认为,这场胜利的意义不仅限于法国国内,更可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英国“脱欧”等议题产生深远影响。

【避免“左右共治”】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国前进党与中间派小党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得票率约为32.32%,远超右翼共和党阵营的21.56%以及极右翼“国民阵线”的13.20%。

多家民调机构预测,在18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后,共和国前进党阵营很可能拿下约400个至445个国民议会席位,轻松超过占据国民议会多数席位所需的289席“门槛”。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素来有“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议会多数派归属将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由两个中间派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和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如果最终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将避免法国出现“左右共治”局面,有利于政策的强有力执行。

“如此一来,马克龙可以在享有国民议会支持的情况下,按计划推进一系列国内外政策,这对法国甚至整个欧洲都是好事。”他说。

【欧洲一体化再出发】

赵晨预测,法国作为欧洲强国,预计今后将在欧洲外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马克龙治下,法国可能推行‘联德远美’政策”。

马克龙5月14日就任法国总统后,次日便出访德国,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举行了会晤。外界普遍认为,马克龙与默克尔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

“两国同为欧盟重要支柱的情况下,‘法德同盟’再次出现意味着我们可以预期两国联手深度推进欧洲一体化。”赵晨说。

与此同时,他认为不管马克龙还是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都没有产生“化学反应”,“未来法德带领下的欧洲可能会与美国日渐疏远”。

在这方面,默克尔曾做过类似表态。上月底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默克尔称,她意识到欧洲不能再指望美国发挥领导作用,“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赵晨认为,未来法德两国很可能对英国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在博弈中给特雷莎·梅政府造成较大压力。

【国内国外均有挑战】

得知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后,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宣布“法兰西回来了”,“过去一个月,总统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自信、意愿和勇气”。

然而,马克龙及其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依旧面临不少挑战,这一点从本次议会选举中51.4%的创纪录弃投率可见一斑。

赵晨认为,法国国内方面,马克龙如果继续推行劳动法改革和其他社会改革的话,难免触碰民众已有的“蛋糕”,很可能遭到来自社会多个阶层的反对。

而在外交方面,由于特朗普迟迟未对欧洲盟友的安全作出坚定承诺,法德很可能加速推进欧盟在军事安全方面的一体化建设。

“但是推进这些建设势必增加开支。在法国国内财政吃紧、债务比例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如果加强军备方面的开支,将对法国财政造成较大压力。”赵晨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