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现“悬浮议会” 脱欧再添阻力 >> 阅读

英现“悬浮议会” 脱欧再添阻力

2017-06-13 09:07 作者:曲亭亭 张小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英国大本钟。资料图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6月9日凌晨,英国议会下院选举结果出炉,首相特雷莎·梅所在保守党收获318个议席,最大反对党工党得到261席。剩余席位被其他党派瓜分。保守党、工党均未赢得下议院过半数席位。这意味着英国大选出现最糟糕的结局:悬浮议会。保守党将无法单独组阁执政。这种意外结果,令英国“脱欧”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重压下着手组阁

大选失利后,特雷莎·梅政府立刻采取措施,计划与其他党派联合。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特雷莎·梅表示,计划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合作,但并没有澄清合作将以何种形式进行。

此前有消息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将不会组成正式的执政联盟,但在各方达成妥协的情况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将支持保守党政府。

尽管特雷莎·梅迅速公布了应对方案,但仍遭到“倒梅”势力的威胁。英国《电讯报》披露,资深保守党人包括外交部长约翰逊、内政部长拉德和脱欧事务部长戴维斯都在探讨是否应该替换党魁;销量最大的《太阳报》说,党内资深要员誓言要把特雷莎·梅轰下去,但为了保证保守党的执政地位,估计会在半年后才动手。

虽然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但特雷莎·梅极力继续推进政治进程。她在接受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考虑到所面临的退欧,目前组阁对国家利益很重要……现在我正着手组阁,内阁很快就会组成。”此外,她还指出,退欧谈判将按照计划于6月19日启动。

恐袭频发引不满

对于此次保守党大选失败的原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特雷莎·梅的决策过于急躁。她太急于解决掉脱欧上的政治障碍,希望借这次大选在党内或在议会中重新洗牌,进一步巩固以她为代表的硬脱欧的优先地位,成为压倒性的政治主张,扫清保守党内部分歧。”

其次,特雷莎·梅此前对社会保障、教育等民生问题的忽略,成为失误。据《印度斯坦时报》分析,特雷莎·梅的竞选计划在5月中旬出现严重失误,保守党的竞选纲领提议要让老人家无上限地支付养老费用,意味着很多人必须卖掉房子才能养老。

英国频发的恐袭事件,也使民众对特雷莎·梅政府表示不满。德国《法拉克福汇报》认为,英国选民们“没有安全感、非常愤怒和伤心”。崔洪建表示:“当恐袭事件多次发生后,工党将恐袭频发和特雷莎·梅担任内政部长时期削减警力和警察财政开支的事联系起来。对民众宣称,特雷莎·梅对英国面对的安全威胁的估计是错误的,导致现在警方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恐袭。”

脱欧策略将软化

据《金融时报》报道,有些保守党议员称,英国必须重新审查“硬脱欧”战略,并呼吁推迟脱欧谈判。崔洪建分析道:“无论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是否组成联合政府,无论特雷莎·梅是否续任英国首相,她之前的硬脱欧的立场都必须做出调整和软化。这样才能实现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合作,才能安抚党内的压力。”他认为,接下来英国的谈判实力会越来越弱。

另一方面,对欧盟来说,崔洪建表示:“欧盟当然不喜欢特雷莎·梅的硬脱欧立场,同样欧盟也不希望看到一个弱势的英国政府来跟自己谈判,而是希望一个强有力的英国政府拿着一份软脱欧的方案来谈。如果一个弱势英国政府拿着硬脱欧方案来与欧盟谈判,弱势政府将在国内受到很大的牵制,谈的东西将未必兑现。”

不过,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合作也并非没有好处,崔洪建指出:“与苏格兰问题相近,接下来会影响脱欧的一大潜在阻力是北爱尔兰问题。如果提前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合作,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解北爱尔兰问题,不会像苏格兰问题演变得那样严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