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7会成为日本“修宪元年”吗? >> 阅读

2017会成为日本“修宪元年”吗?

2017-05-05 15:58 作者:张 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修改宪法时机已经成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2016年,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政党在参议院确保了2/3以上的席位,首次实现了修宪的可能。自那以来,民意就成为安倍政府推动修宪的最大阻碍。如今,在朝鲜半岛形势紧张之际,在日本政府与媒体的大肆渲染之下,日本民意似乎出现了变化。安倍的信心更足了。

渲染紧张气氛

近来,日本颇为活跃。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3日至22日,日本自卫队将与美英法三国军方实施四国框架下的首次联合演练。据《日本时报》的消息,演习将有700人参与,包括22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60名英国海军士兵,以及美军、法军士兵。朝鲜方面此前声明,正是美国在韩国部署大批核战略物资并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将半岛形势推到了核战争边缘”。

日本瞄准朝鲜半岛局势紧迫的机会,全面启动和运用2016年施行的《安保法》。据日经中文网报道,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在房总半岛海域和美国海军的补给舰汇合,根据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执行保卫美军舰船的“美舰防护”任务。此次是首次执行基于《安保法》的新任务。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日本此举被视为在东北亚地区扩张军事存在的表现。这是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授权海外作战任务以来,首次使用军舰来援助盟军。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5月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卫队为美军舰护航将会加速东北亚地区的紧张气氛。

事实上,日本正大肆渲染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日本《产经新闻》与《东京新闻》均强调“在美国与朝鲜军事紧张升级的背景下”,海上自卫队依据安保法首次实施护卫美舰行动,目的是从侧面支援美军对朝鲜的强化警戒活动。

不仅日本媒体大肆渲染朝鲜半岛的战争气氛,日本政府也推波助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的会议上称,“朝鲜可能已经拥有将沙林毒气装入弹头的能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安倍没能提供任何证据,证实他对朝鲜拥有化武导弹攻击能力的怀疑”。法新社注意到,“安倍没能解释他是从何得出这一结论的”。韩国MBC电视台则指出,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之时,日本的所作所为是“故意火上浇油”。

正如分析指出的,日本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渲染是在为修改和平宪法寻找借口。世人皆知,安倍最大的政治抱负或许就是修改和平宪法,如果朝鲜半岛出现“生乱”或者“生战”的情况,安倍政府完全可以以威胁日本安全为借口,进而推动对日本国内宪法主要是和平宪法第九条的修改。

“时机已经成熟”

据日媒报道,5月1日,以修改宪法为政治目标的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在东京市中心的宪政纪念馆举行大会,纪念宪法施行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发表致辞表示:“(修改宪法)时机已经成熟。现在只是寻求具体的修改方案。”

“一直以来,安倍政府在推动修宪的过程中无法赢得过半国民的认可。近来,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且日本加紧渲染紧张氛围,支持修宪的国民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安倍认为就修宪问题进行国民公投的话,支持率已经接近甚至可能会过半了,因而信心满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的确,日本媒体近日公布了4月底的民意调查结果。报道称,认为修改宪法“有必要”及“相对而言有必要”的修宪派占60%。包括“相对而言没必要”在内,认为修改宪法没必要的护宪派占37%。

此外,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给了安倍底气。日本4月底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向好:通胀连续第3个月增加;劳工需求为1990年以来最强;零售销售好于预期;工业生产暂时放缓。5月2日,日本央行公布的政策会议纪要指出,央行政策委员会认为,日本经济持续位于温和复苏的趋势中,未来很可能转向温和扩张。2008年3月以来,日本央行对经济的看法首度用“扩张”一词,暗示该行深信复苏正在蓄积动能,且不需要额外刺激。

高支持率也让安倍腰杆儿挺直。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4月27日至30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60%,与3月的调查结果62%相比基本持平。

修宪是安倍的夙愿

自第二次执政以来,安倍政府朝着修宪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2015年,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2016年3月29日,该法案正式生效,标志日本放弃在二战后坚守的“专守防卫”国防策略。在2016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以及日本维新会等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政党在参议院确保了2/3以上的席位。出现了二战后首次实现修宪的可能性。2017年3月5日,日本自民党在东京都内召开定期党大会,正式决定修改党章,将党总裁任期由“连任2届6年”延长至“连任3届9年”。现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有望长期执政至2021年秋季。

正如安倍所说,修宪时机似乎已经成熟。

渴望一击而中

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的条件已经具备,安倍政府为何迟迟没有行动?

“民意一直是最大的阻碍。民众害怕安倍政府会把宪法修改得过‘右’,完全违背期待。”周永生说,“如果不能赢得过半民众支持,即便国会通过修宪动议,国民公投也不会通过。而要想再次公投,至少要几年之后。所以安倍必须审时度势、慎重行事。”

实现修宪需要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有效投票中的过半票数。但是,最新民调显示,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必要性,51%的受访者反对在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45%赞成。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围绕是否赞成修宪的全民公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对身边人士这样说道,“如果最初修宪时就在全民公投中失败,那就很难进行第二次了。绝不允许失败”。

要“一击而中”,目前看来还有点悬

一直以来,为了获得广泛的支持,安倍采取的不是单纯依赖数量,而是耐心等待时机成熟的战略。日经中文网分析指出,如果能拿出一份获得包括民进党在内的朝野各党一致支持的修宪草案,在公投中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可能性就会提高。但是,要实现意见“一致”哪儿有那么容易。

安倍的现任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2018年9月到期。从提出包含具体项目在内的修宪草案开始到全民公投需要60—180天,如果安倍想在本届任期内实现修宪,就非常需要在2017年内提出动议。

2017年会成为日本“修宪元年”吗?“不是不可能。关键还要看民意。”周永生说。(张 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