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想说“脱欧”不容易 千亿分手费 >> 阅读

想说“脱欧”不容易 千亿分手费谁来买单?

2017-05-05 10:07 作者:海洋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称,欧盟向英国索要的“脱欧”事务“分手费”已从原来的500亿至600亿欧元涨价至1000亿欧元。

然而双方对这一问题依然争执不休。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3日表示,英国绝不会付给欧盟千亿“分手费”。

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同日则表示,绝无意愿惩罚英国,但“账必须得算清”。

【英国:不埋千亿账单】

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英国“脱欧”后需向欧盟支付的“分手费”可能是整个进程中最困难、最敏感的一个问题。

此前媒体计算出的费用在500亿至600亿欧元,然而英国《金融时报》3日利用同一数学公式和新获得的数据,得出的账单金额高达1000亿欧元。

对此,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目前对“分手费”有多种说法,金额从500亿至1000亿欧元不等,但他“还没看到”官方数字。

对于是否接受千亿天价账单,戴维斯干脆回复说:“我们可不会付1000亿欧元。”

他同时表示,英国愿意支付法定的“分手费”,金额应与其权利和义务相一致,但“不会仅仅是欧盟想要的”。尽管目前“脱欧”谈判尚未正式开始,但戴维斯表示,英国届时针对“分手费”问题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他说,目前姑且对千亿“分手费”将信将疑,但双方谈判“绝不会停在这个数字上”。

“我们并非有求于人,这是个谈判。他们提出他们想要的,我们提出我们想要的。”戴维斯说。

不少英国保守党议员认为,鉴于英国过去40年对欧盟所作贡献,英国其实不欠欧盟一分钱。

【欧盟:不给钱没法谈】

在欧盟方面,据美联社报道,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3日在布鲁塞尔公布了欧盟委员会的“脱欧”谈判指令草案。

巴尼耶说,他对英国并无敌意,欧盟也不想因“脱欧”惩罚英国,但是,“我们必须把账算清,不多也不少”。

巴尼耶还表示,尽管他想让“脱欧”进程“亲切和蔼”,但现在“时间在流逝”。欧盟将“全力以赴”达成协议,但谈判在“10个月的不确定”后,必须即刻开始。

巴尼耶同时暗示,将于6月举行的英国议会选举结果不会改变任何事,不过,任何谈判都得等到英国新政府成立后才能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双方有大约16个月来完成谈判。

他还警告称,即便用一种“冷静、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方式开始“脱欧”谈判进程,认为这一进程将“很快、无痛”结束,或者它对人们“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都是幻觉。

欧盟方面此前一直要求英国接受“脱欧”所带来的债务,包括继续向欧盟预算提供资金等。

此外,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欧盟已将英国付钱列为某种开启双边贸易谈判的先决条件。(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