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外交首访,中东政策是什么 >> 阅读

特朗普外交首访,中东政策是什么?

2017-05-22 09:30 作者:梁秀峰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不管飞到哪里,处理什么样的外交问题,特朗普真正关心的,恐怕还是国内“通俄门”调查的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乘专机抵达沙特,开启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

传统上,美国总统的首次外交访问会去加拿大或者墨西哥这两个邻国。特朗普把首访放在沙特和中东,确实是有些令人诧异。想一下,即使首访不是加拿大和墨西哥,是不是更该考虑美国的最重要的盟友英国,或者日本,为什么是沙特?

或许可以从中看出,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认为,美国外交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中东。美国有必要修复与亲密的阿拉伯盟友间的关系,来共同解决中东问题。

就目前全球局势来说,不稳定性最强的地区仍然是中东。恐怖主义、叙利亚危机、巴以冲突、难民问题,都有待解决,而这些问题都与美国密切相关。

特朗普政府将会实行怎样的中东政策,与奥巴马政府有何区别,令人关注。

竞选期间,特朗普宣称,一旦当选,将撕毁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在2月份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无论以巴双方达成“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他都会支持。就职不久,特朗普就针对部分中东北非国家颁布限制入境令。4月7日,美军对位于叙利亚中部一处空军基地实施了军事打击。

应该说,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在逐渐向外部展现,不过仍然不够清晰。外界都在期待特朗普这次访问中东,能够宣示其中东政策。

首访选择中东,特朗普勇气可嘉,其政策能否有效解决恐怖主义威胁、叙利亚危机等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值得期待的。不过单有勇气,并不意味着就能解决中东问题。

中东问题,从来都难处理。无论持有怎样的外交立场,中东国家基本都持有强烈国家信念,并不愿意妥协。这不是简单的“生意思维”就可以解决的冲突,想必特朗普这位商人总统很快就会体会到外交的复杂。

奥巴马政府后期,与沙特关系恶化,特朗普可以尝试恢复两国关系。本次与中东各国领导人商谈,也是展现其外交能力的重要机会。在特朗普到达沙特当天,白宫宣布美国与沙特达成协议,将向沙特出售武器并提供军事服务,总价值将达到1100亿美元。未来十年内利雅得将购买价值达3500亿美元的武器。

首次出访,就获得如此大单,有理由开心。在欢迎晚宴上,特朗普还跳起舞。但是,这种开心,这种意气风发,恐怕只是表面的。在心底深处,特朗普怕是“压力山大”。

FBI局长科米解职引发的风波,正在美国国内持续发酵。5月17日,司法部宣布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为特别检察官,以继续履行此前科米进行的“通俄门”调查。特朗普也被质疑干预司法独立,对他进行弹劾的声音,也在一点点增强。

特朗普接下来的外交行程还有不少,只不过,不管飞到哪里,处理什么样的外交问题,特朗普真正关心的,恐怕还是国内“通俄门”调查的进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