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德国选择党为何能异军突起 >> 阅读

德国选择党为何能异军突起

2017-05-22 09:23 来源: 文汇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本月举行的两场德国地方选举中,组建四年的新兴党派———德国选择党均成功进入州议会。至此,选择党已拥有13个联邦州议会席位,且多数民调显示,该党已超越绿党、左翼党和自民党,成为仅次于基督教联盟党和社民党的德国第三大政党。无庸置疑,选择党已拥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在德国政坛成功立足。

德国选择党的前身是一群经济学家在2013年2月6日成立的“反欧元团体”。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选择党迅速崛起,得到部分精英和民众的认同与支持。随着2014年、2015年难民危机愈演愈烈,选择党抓住难民问题大做文章,抨击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抛出了反难民、重设边境管控等政治诉求,民众支持率不断攀升。截至今年5月17日,德国选择党党员人数已达到2.6万名,党外友人32.2万名。

多重面孔让人难以清晰定位

上个月,选择党在科隆党代会上确立大选路线,即走“政府反对派”路线。据观察,选择党已全面进入竞选模式。为迎战秋季联邦大选,选择党采取以下策略:

首先,联邦董事会成员轮番发声,矛头直指传统政党。从选择党官网的新闻公告数量来看,以5月为例,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选择党利用各类话题展开攻势,发布55条公告,远超4月同期,对政府的各项决策提出质疑。董事会成员间有一定的话题分工,例如佩特里专注于欧盟、安全与难民问题,高兰特把重点放在国防、教育领域,魏德尔则关心经济、金融和税收问题。除执政党之外,左翼、自民党也是选择党攻击的对象。莫伊滕谴责政府纵容左翼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径,抨击左翼极端分子是“法西斯”。面对自民党的回归,选择党处处借机贬低自民党,把自民党比作是默克尔的“小跟班”。

第二,与传统媒体相比,选择党偏好社交媒体。选择党联邦总理候选人高兰特本就是资深传媒人,熟谙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不同。去年11月,巴符州选择党党代会禁止媒体进入会场。传统媒体只报道负面消息,很少报正面消息,选择党直接将传统媒体拒之门外,然后选择通过脸书账号对党代会进行报道。

据《明镜》一位长期跟踪选择党的记者分析,“选择党擅长独自开辟传播渠道,一开始迫不得已,传统媒体不给选择党机会,只能通过社交媒体吸引民众、提升人气。如今,选择党反过来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传播,且在全国范围形成相当成熟的传播策略。”目前,选择党在社交媒体上已获巨大成功,截至2016年11月,选择党的脸书账号拥有30余万粉丝,粉丝点赞数量比基民盟和社民党两个主流大党相加的总和还多。

第三,灵活应变,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选战策略。拿“难民危机”为例,选择党在东部的萨安州议会选举时,持公开排斥和拒绝态度,而在西南部的巴符州及莱法州则对外来移民和难民持批判态度,与联盟党的定位较为接近。而且在这两个州,选择党选战演说词均避开极端言论,表述克制,但在萨安州,选择党的言论极具煽动性,带有极端色彩。

可见,选择党兼具民族保守、右翼民粹、右翼极端的多重面孔,其间的界限既不明朗也不确定,人们很难将选择党简单定位为极端右翼政党。反过来讲,选择党取得的成功也受益于这种不明确的定位,一度使主流政党束手无策。

内部极右势力壮大或加速右倾

不过,和其他传统政党相比,选择党毕竟是新兴党派,在发展过程中既受制于客观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又存在党建方面的问题,其内部分化严重,不同阵营之间的权力斗争激烈。他们在理念上也有一定分歧,且存在右翼极端主义倾向。

首先,在短短四年中,高层领导班子极不稳定,人员关系复杂,权力斗争激烈,以卢克为首的经济自由阵营惨败于佩特里和高兰特代表的右翼民粹阵营。2015年4月,曾担任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的选择党原副主席汉斯—奥拉夫·亨克尔退党。同年7月,原党魁卢克教授也宣布退党。而卢克的支持者魏德尔却被佩特里拉拢进右翼民粹阵营。随后,右翼民粹阵营成为主导选择党的领导力量。

然而,党代会召开前夕,右翼民粹阵营也出现分歧,佩特里和高兰特二人在迎战秋季大选的战略和定位上意见不合。佩特里野心膨胀,认为选择党的目标不仅仅是进入议会,而是希望选择党做好作为执政联盟党的准备,要求回归“现实政治”路线。高兰特持反对意见,坚持走彻底的“政府反对派”路线。

其次,选择党内部极端右翼势力日益壮大,存在急速向右的危险。目前领导班子基本都发表过具有极端色彩的攻击性言论。选择党之前一直拒绝和右翼极端运动组织“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PEGIDA)建立联系。然而,如今离大选只剩四个多月,选择党为壮大势力,首次公开表示要与该运动组织并肩作战。可见,选择党有加快向右的可能。

未来,选择党内部权力斗争还会持续,也存在加速右倾的可能,难以获得10%以上支持率,但其进入议会几乎没有悬念。归根结底,对近年来欧洲和德国现状不满、希望求变的德国选民不在少数,且选择党在很多问题上的执政主张并非全无道理,也确实代表德国利益。不过,选择党是否一定能超越左翼、自民党和绿党,取得排名第三的支持率,还取决于其能否有更多智慧凝聚不同阵营,能否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政策,避免走上暴力、极端的危险之路。选择党还需要有效防止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否则即使获得议会席位,最终也无法真正实现他们的政治抱负。(作者毛小红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