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对“一带一路”合作意愿持续 >> 阅读

美国对“一带一路”合作意愿持续上升

2017-05-17 09:08 作者: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5日在北京闭幕。美国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战略,是基于中国主张的全球商业模式,并期望其所创造出新型全球化持续有利于美国和美国企业。

对“一带一路”,美国政府的心态经历了一次有意思的调整和靠拢进程。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官方从未为“一带一路”背书。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不时有一些消息声称本届政府对“一带一路”态度是开放的。与中国达成首个贸易协议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特朗普政府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随后,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波廷杰率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前,美国已宣布成立专门工作组,政府与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美国的兴趣和合作意愿进一步上升。

美国媒体认为,“一带一路”可能创造出一种新型全球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纽约时报》从中国发回长篇报道称,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规模和范围在现代历史上鲜有先例,它承诺投资1万多亿美元,修建跨越60多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这一倡议通过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其他数百个项目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为中国的建筑企业创造新市场,输出经济发展经验,希望培养深厚的经济联系和强有力的外交关系,以成为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议程的支柱。这一倡议是基于中国主张的全球商业模式,如果目标实现,可以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创造出一种新型全球化。

“一带一路”也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平台。麦肯锡亚洲董事长凯文·斯纳德表示,这一现代丝绸之路通过建立铁路、道路、管道和公用电网网络,连接中国和中亚、西亚及南亚部分地区,这将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连接,而是包括政策协调,贸易融资合作,社会文化合作来打造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这可以为每个人创造福祉。

在近日的一次访谈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系主任、亚洲基金会主席戴维·兰普顿称,“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战略。兰普顿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建立的由国家支持的工业出口模式,在经济上,中国不再在低廉商品生产领域,而在有高附加值的基建、飞机和交通等领域的国际市场上,寻求自身的相对竞争优势。自2008年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等各种高速交通产业非常迅速地成长,当前居于世界前三名水平,就像波音飞机对美国一样,高铁成为中国工业出口的一张名片。

兰普顿认为,中国有不少条件可以支持这一战略。中国钢产量约占全球的一半,需要寻找项目,同时中国也希望通过这些项目为劳动力、工程技术寻找市场。中国拥有的工程师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另外,在战略层面,中国已在进口越来越多的石油、大宗商品和食品等,希望尽可能多元化其进口途径和输送路线,所以在印度洋建立港口,投资中巴经济走廊,通过铁路直达欧洲。

而且“带”和“路”是一体的。兰普顿称,其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实地考察时发现,海路的港口与陆路的石油管道、铁路和公路项目是有紧密联系的。中国同时也拥有世界最大的造船工业,这也不是偶然的,“一带一路”中的港口设施、船运都与此有关。这将使得中国在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城镇化和现代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共生关系: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来寻找影响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经济增长,并且经济增长后其对中国及整体外部的影响力也会因此增长。

关于美国的戒心,兰普顿认为,其原因主要是担忧中国主导欧亚大陆。这种观念主要是从中美竞争的角度来看问题,认为“一带一路”是挑战和冲击美国全球事务主导权、把美国排挤出欧亚大陆的倡议。

兰普顿表示,中国是否有意使周边国家更加依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来塑造地区经济、安全框架的未来,答案是比较复杂的,但基本上可以说,中国是在试图引导和制定规则,“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利益关联更紧密,响应美国诉求的动力就会减弱。

但兰普顿称,这对任何国家来说都一样,美国在拉美、在加拿大所采取的政策,也有同样的意图。并且,“一带一路”地区的经济在增长且有潜力,中国聚焦这片地区,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上来说也是明智的。

兰普顿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正在也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入这一进程成为伙伴,不管是在战略上还是经济上,都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应该努力寻找加入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任何国家的领导人、跨国公司老总和银行家都不能忽视中国“一带一路”重塑全球贸易的努力。有疑虑的人认为中国企业是这一倡议的唯一真正赢家,但不少美国公司不同意这种看法。通用动力公司中国大区首席执行官表示,2014年,中国建筑和工程公司采购了总价值约4亿美元的设备,主要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而2016年,采购量飙升到23亿美元。这位首席执行官称,未来一年半的时间内,该公司仅在燃气风机及其他电力装备这一领域,就计划去竞争总值70亿美元的标的。

美国及西方的公司正争先恐后地加入这一倡议。上个月,美国花旗银行从中国银行赢得了一项总价值达30亿美元的合同,帮助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设分支机构。技术与制造企业巨头——霍尼韦尔公司则在向中国销售处理天然气的设备。美国的基建设备公司将与中国的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工程上竞标。霍尼韦尔的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他们来说,就像天上掉下馅饼,是一次完美的机缘。

5月15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中两国未来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他说:“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建立的关系会继续为我们的国家产生效益,无论是‘一带一路’政策、贸易还是市场准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