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今年欧洲又多一场选举 极右翼有 >> 阅读

今年欧洲又多一场选举 极右翼有戏吗?

2017-05-16 09:15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年仅30岁的奥地利政坛新星塞巴斯蒂安·库尔茨14日当选中右派政党人民党主席,成为角逐下任总理的有力竞争者。库尔茨当天再次向与人民党联合执政的中左派政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喊话,要求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社民党主席、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当天表示,提前大选已经不可避免,可能会在今年秋季举行。下届国民议会选举原定在明年9月。

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总统选举中惜败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很可能借这次提前选举“翻身”,进入甚至主导执政联盟。

【反移民的政治红人】

库尔茨是奥地利现任外交部长,靠年轻亮眼的形象和强硬的反移民立场在奥地利选民中广受支持。按照路透社说法,目前在民调中排名第三的人民党很可能由于库尔茨的关系,迅速跃居第一。

人民党决策机构——人民党执委会14日一致同意库尔茨出任党主席,并同时满足了库尔茨提出的一些条件,包括在内阁部长任命、组阁谈判等方面拥有充分的决策权和领导权。

人民党原党主席、奥地利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赖因霍尔德·米特勒纳由于无力平息内阁部长“内讧”,10日宣布辞去党内和政府内一切职务。

库尔茨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党希望今年夏季结束后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但之前将与社民党继续联合执政。他将于15日分别与总理克恩以及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讨论有关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的问题。他希望能与社民党共同向国民议会提出提前大选的申请。

相关提议要在议会通过需要获得多数投票支持。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已经明确表态支持提前大选,再加上人民党手中的票数,只要其他政党再投3票,提议就可通过。

总理克恩14日接受媒体访谈时首次承认,提前大选已经不可避免,可能在今年秋季举行。克恩此前一直坚持不提前大选,希望继续执政到明年秋季。

【极右翼蠢蠢欲动】

分析人士认为,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去年在总统选举中惜败,但在民调中一直领先,很可能在提前选举中“卷土重来”,获得实权。

二战结束以来,奥地利政坛由两个中间派政党轮流坐庄——偏左的社民党和偏右的人民党,两党也会联合执政。

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自由党开始在奥地利政坛崭露头角,时任党主席约尔格·海德尔甚至不讳言对希特勒的赞赏,饱受非议。自由党在1999年选举中曾经获得27%的选票,并参与人民党联合执政,结果引发欧洲各国与奥地利短暂中断外交关系。自由党后来一落千丈,却在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中重现生机,差点在去年总统选举中拿下这一虚职,让欧洲人直冒冷汗。

社民党和人民党尚未公开表态是否愿意与自由党联合执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