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安全事件频发拂动法国大选风向 >> 阅读

安全事件频发拂动法国大选风向

2017-03-22 10:15 作者: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法国巴黎警方20日上午接到匿名电话,称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所在建筑内被安放了炸弹。经过仔细排查,警方最终解除了炸弹警报。

这是法国最近一周来发生的又一起安全事件,凸显了该国当前安保形势的严峻。多位总统候选人纷纷围绕安全议题表态,希望能够收获更多选民的支持。

安全事件频发

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法国办事处发生邮件爆炸事件,一名工作人员受轻伤。同一天,法国东南部小城格拉斯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多人受伤。

18日,一名39岁的法国男子先在巴黎郊区向要求他停车接受检查的警察开枪,导致一名警察受伤。随后,他又携带装有汽油罐的背包,在巴黎奥利机场袭击一名女性执勤军人并企图抢夺她的武器,结果被执勤军人开枪打死。法国官方调查表明:格拉斯枪击案是由于枪手——一位17岁高中生心理脆弱并迷恋武器导致;邮件爆炸案似乎与希腊的无政府主义组织有关;袭击警察和军人的男子多年前曾被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而血液分析报告显示,他此次作案时受到毒品和酒精的影响。

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近期发生的这一系列安全事件无疑加剧了法国政府保卫国土安全的压力。资料显示,仅2月份法国就挫败了至少4起恐袭图谋。在严峻的反恐形势下,再加上其他原因导致的突发事件,法国军方、警方及情报部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拂动大选风向

3月15日,法国司法部长让-雅克·于尔沃阿提出,法国已满足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条件,但话音刚落便被一系列安全事件“打脸”。

在距离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仅一个多月之际,密集发生的安全事件使加强安保再次成为法国朝野共识。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明确表示,维持全国紧急状态是合理的,这一状态将持续至7月15日。

频发的安全事件也拂动了法国总统选举风向。多位总统候选人再次聚焦安全议题,试图借此吸引选民。

法国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18日说,人们正在见证法国的不安全日益加剧,面对种种安全威胁,必须保持最高警惕,予以坚决应对。号称“非左非右”的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主席马克龙日前提议,恢复“短期强制兵役制度”,让全体法国年轻人“都有机会体验军事生活”。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批评法国政府“懦弱得像只被汽车开着大灯追逐的兔子”,并质疑法国政治阶层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过于“怯弱”。这一言论被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斥为“过分夸张”。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近期安全事件虽然频发,但由于未造成重大伤亡,因此对总统选举虽有影响但并不明显。

民调机构Elabe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在大选首轮投票中的民意支持率依然排在前两名,分别为25.5%和25%。菲永受“空饷门”事件影响,民意支持率跌至17.5%。

3月20日,民意支持率在10%以上的5名总统候选人:菲永、马克龙、玛丽娜·勒庞、左翼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和极左翼势力代表让-吕克·梅朗雄进行了首次电视辩论。首轮投票前,这5名候选人还将分别在4月4日和4月20日举行两次电视辩论。

分析人士指出,从作为此次总统选举前哨战的左右翼政党党内初选来看,电视辩论往往会为候选人“爆冷”创造条件,值得密切关注。

关注网络安全

近期安全事件频发还再次引起法国舆论对于网络攻击威胁总统选举的警惕。法新社20日报道称,一方面要注意防止社交媒体传播假新闻影响候选人选情,另一方面要注意防止黑客通过网络攻击影响大选计票结果。

此前,法国政府就十分关注所谓“美国大选遭网络干预”事件,担心此类事件在法国重演。法国内政部长勒鲁也曾表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网站可能受到攻击。

今年2月中旬,马克龙竞选团队曾声称,马克龙的竞选网站在一个月内受到约4000次网络攻击,并指责俄罗斯媒体在网上散播关于马克龙的谣言。不过,俄罗斯政府对此坚决否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