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欧还能愉快地做朋友吗? >> 阅读

美欧还能愉快地做朋友吗?

2017-03-21 09:29 作者:严 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漫画:美国与欧洲渐行渐远。资料图片

在多次“隔空喊话”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终于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当地时间3月17日,默克尔到访美国,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虽然经历数月的观察和酝酿,但种种迹象显示,双方在不少问题上仍存分歧。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面对媒体拍照期间,两人“同框”却始终没有握手的尴尬画面,更让外界不禁揣测,美欧这对昔日的坚固同盟,如今还能愉快地做朋友吗?

显而易见的分歧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首度会面被外界给予很高关注。

有人认为,这次充满不确定性的会面将向世界释放有关未来跨大西洋联盟走向的信号。还有观点直言,这将成为美德关系乃至美欧关系的“决定性时刻”。默克尔行前也曾表示,她此访不仅是作为德国总理,同时还作为欧盟的代表。

不过,结果并不让人满意。虽然会前,特朗普与默克尔不忘相互示好,但在3月17日的会面中,两人无论是被媒体捕捉到的“尴尬时刻”,还是围绕关键问题的不同态度,传递更多的仍是显而易见的分歧。

例如,在双方都关心的北约问题上,特朗普在17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自己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但也不忘敦促北约盟国承担应有的北约防务上的财务负担。他认为,许多北约盟国在过去没有承担应有的财务负担,这一做法对美国来说非常不公平。对此,默克尔回应,德国国防开支在2016年增加了8%,并将按自己的“步调”逐步增加军事支出。

在贸易方面,两人的表态同样不那么和谐。特朗普表示支持自由贸易,但他同时指出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认为贸易政策应该更强调公平性。默克尔则在认可公平贸易重要性的同时,强调应以开放的思维来看待全球化。

路透社指出,在会面之前,特朗普和默克尔就政策和价值观念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令人不快的争论,两人关于经济和外交政策的观点存在很大的鸿沟。而在首次会谈后,这条鸿沟看来依然存在。

对于欧洲来说,这不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说,美德关系的密切程度将决定美国与欧洲的关系。而从默克尔这次与特朗普接触仅3个半小时的“旋风式”访美来看,美欧关系的前景仍有阴云笼罩。

“目前,美欧在安全、经济等层面分歧较大。”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双方在难民、对俄关系等问题上也存在不同观点,无法达成相对的共识。

有迹可循的疏离

在默克尔等欧洲不少领导人看来,特朗普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在之前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没少拿德国和欧洲说事,不仅曾经唱衰欧盟和欧洲一体化,还抛出“北约过时论”,让欧洲捏一把汗。

上台之后,特朗普坚持的“美国优先”政策及其看似“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风格,更让欧洲各国深感不适,又颇为担忧。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事务发言人诺贝特·勒特根就认为,特朗普更多靠直觉和商业经验行事,不太考虑政治合理性,要与他打好交道并不容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向本报记者分析称,虽然外界还未完全摸透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政策思路,但目前看来,他在打交道时更愿变多边为双边。“在特朗普看来,与欧盟就是和多边打交道,而且欧盟推崇的也是所谓的多边主义。”这显然不为特朗普所好。此外,特朗普在外交上强调利益的习惯,也让欧洲领导人往往很难与他在“同一个频道上”有效弥合分歧。

不过,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和行事风格固然是一个重要变量,事实上,美欧之间的分歧与疏离此前已有迹可循。

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此前就撰文称,美欧同盟如今正面临着1941年以来最衰弱的局面。他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年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导致美国民众不想再承受新的海外风险和成本,这种变化在美欧之间制造了隔阂。此外,自身面临的诸多严峻课题,也让欧洲各国越来越依赖其他国家而不是美国。这种分裂在去年年初已鲜明地体现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

“美欧关系在结构上存在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欧洲希望借助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将美国抓住,从而一方面在美国的帮助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继续保持自己的国际地位。但美国更多地选择内顾,而不愿在外花费太多精力,这让欧洲发现越来越指望不上美国。”崔洪建指出,从这方面来看,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引起欧洲强烈的不适应感。

更加独立的欧洲

“目前看来,美欧之间的矛盾点和摩擦点越来越多,寻找共识的契机还没有出现。”崔洪建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样的状态还会持续,美欧仍需一段时间的磨合。

当然,现在还未到对美欧关系“拍案定论”的时候,一些关键问题仍有待观察。崔洪建举例称:“比如,在对欧态度上,特朗普团队与美国政府之间目前是在搞一个策略性平衡,还是他们内部确实存在分歧?又如,美欧面临的问题,多少是难以改变的结构性矛盾,多少又是可以被领导人个性或偏好所塑造的?”

今年7月将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就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届时,特朗普很有可能实现其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欧洲之行,同时也将第一次参与多边场合的会谈。他会用怎样的方式表现美德乃至美欧关系,又会对欧盟看重的多边体系做出如何表态,答案呼之欲出。

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美欧同盟关系不会受到轻易挑战。“虽然美国的战略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但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美欧同盟关系仍是美国追求世界霸权地位的一个重要基石,双方在安全、经贸等领域依然联系密切、相互需要。”袁征说。

不过,美欧关系进行一些具体调整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最大的变化或许将是欧洲的“独立”。毕竟,特朗普已有的表态带给欧洲更多的仍是担忧。

在2月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之后,不少德国媒体就认为,虽然特朗普派人表达了美国对于北约、欧盟的忠诚不可动摇,但并未消除欧洲对其的疑虑。“还有太多合理的理由怀疑特朗普对欧洲的关系。”德国《世界报》如是称。

袁征认为:“未来,欧洲会减弱对美国的依赖,表现得更加独立。例如,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中,欧洲可能会根据自身需要,表达与美国不同的立场。”

事实上,欧洲已经开始这样的行动。去年下半年,欧盟决定重启欧洲防务一体化计划。“其中,欧盟内部讨论最热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强化欧盟的战略自主性。这表明的正是欧盟的一种姿态,那就是虽然其与美国是同盟关系,但并不依赖于美国。”崔洪建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