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韩部署“萨德”能否悬崖勒马? >> 阅读

韩部署“萨德”能否悬崖勒马?

2017-03-21 09:28 作者:薛可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第一大党”共同民主党3月17日加大力度反对在韩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禹相虎表示,韩国应推迟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直到取得中国和俄罗斯的同意。韩国大选在即,韩国在部署“萨德”问题上能否悬崖勒马,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成为东北亚各方乃至整个亚洲关注的焦点。

部署遭持续反对声浪

据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韩国目前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高级顾问崔钟勋称,韩部署“萨德”的决定过于草率,如果文在寅当选总统,他将重新考虑“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问题。

文在寅并非首位对“萨德”部署问题提出质疑的候选人。目前民调位列第三的候选人安哲秀认为,政府应当向国民详细说明部署“萨德”的决定,并同中国进行磋商。其所在党派国民之党表示,政府未经国会同意便开始部署“萨德”的行为违反了宪法。

民调位列第四的候选人李在明此前也发表讲话称,“‘萨德’会成为朝鲜半岛安保的障碍。”如果他当选总统,将撤销“萨德”部署的安排,因为“这是唯一的道路和答案”。

韩国民众对“萨德”的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据法新社18日报道,庆尚北道星州郡约2000名韩国民众当日展开示威活动,抗议部署“萨德”。本月初,数百民众也曾在“萨德”部署地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附近游行示威。

结果与初衷背道而驰

在朴槿惠因弹劾下台后,韩国将于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朴槿惠在政治领域的失败令右翼政党候选人的胜算几乎为零,而其所签订的“萨德”部署协定也被左翼力量候选人所质疑。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左翼党派在政治主张上主张缓和与朝鲜的关系以及在美中韩三国之间寻求政治平衡。”新任总统可能在上台后调整韩国与朝、中、美和俄的关系。

经济下滑是反对者拒绝“萨德”的另一因素。据《韩国商报》此前报道,韩国权威经济智库IBK经济研究所出炉的研究报告显示,“萨德”给韩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韩国因部署“萨德”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6.9万亿韩元,把韩国经济增速拉低1.07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瑞士信贷银行还预测,韩国年度GDP可能下降0.5个百分点。

对于“萨德”入韩,韩国民众也有自己的担忧。法新社指出,示威者在抗议时高举“不要‘萨德’要和平”的标语。他们认为部署“萨德”非但不能带给民众安全,反而会让该地区成为朝鲜的首要打击目标。另外,民众还质疑“萨德”系统的部署会造成严重的辐射,威胁居民的身体健康。

重回谈判桌才是上策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萨德”系统已于本月7日运抵韩国,相关人士称,该系统预计将在一两个月内启用。韩国大选时间已经确定,如果部署“萨德”在黄教安代总统期间米已成炊,新总统上台后能否停止或废弃“萨德”?李群英认为,假如“萨德”如期部署完毕,即使新总统希望在执政后扭转局面,废止“萨德”所面临的一系列的程序问题也很难令结果发生改变。

“实际上,‘萨德’入韩以及美韩不断进行大规模军演的行为,只能促使朝鲜方面以发射中程导弹的方式做回应。所以,这根本不是解决朝韩问题的有效手段,反而令朝鲜半岛的关系陷入恶性循环。”李群英表示。

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要想解决朝韩目前面临的问题,重启“六方会谈”是最好也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手段。“希望利益各方重回谈判桌,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朝韩问题,因为这不仅关乎朝韩两国的未来,还关乎东北亚各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安全与发展。”李群英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