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舒尔茨挑战默克尔 德国社民党迎 >> 阅读

舒尔茨挑战默克尔 德国社民党迎来“首考”

2017-03-21 09:19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3月1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德国社民党全国党代会上,马丁·舒尔茨在讲话后致意。德国社民党19日举行全国党代会,一致选举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为该党主席,并正式确认舒尔茨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新华社/法新

德国社会民主党19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选举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为党主席,正式确认他作为这一政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

自舒尔茨1月被初步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后,社民党士气大振,民意支持率大增。不过,媒体指出,“舒尔茨效应”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社民党的选情,还要等本月底一场地方选举的结果出炉后才能见分晓。这也是社民党“换帅”后所面临的首场考验。

【确定候选人】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1月24日决定放弃参加大选并辞去社民党主席一职,同时提议舒尔茨出任党主席。社民党领导人随后在内部会议上决定提名舒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

3月19日在柏林举行的党代会上,与会人员一致选举舒尔茨为党主席,并正式确认他为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舒尔茨是近80年来首名收获党代表100%支持的社民党主席候选人。

舒尔茨在党代会上说:“我们希望在联邦议会选举后,社民党能够成为全国最强大的政治力量,这样它就能让这个国家更好、更公平,给予公民应有尊重。同志们,我希望成为下一任总理。”

舒尔茨说,他走访了德国多地,倾听民众诉求,“正义、尊重、尊严”将成为社民党的竞选口号,竞选纲领将在6月底成形。

【“舒尔茨效应”】

舒尔茨19岁加入社民党,1994年被选为欧洲议员,2000年被选为社民党欧洲议会党团主席。2012年1月,舒尔茨当选欧洲议会议长,2014年7月获连任,是欧洲议会史上首位两次当选的议长。他去年11月宣布不再寻求第三个议长任期,表明参加德国大选的意图。

舒尔茨在德国很有声望,又远离国内政治纠葛。法新社称他的受欢迎程度使他成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

社民党1月决定派舒尔茨“出战”后,所获支持率增加了10个百分点,甚至有民调结果显示超过了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以基民盟为主的联盟党。另据法新社报道,社民党近期新添数千名成员。

今年9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将举行3场地方选举,第一场在萨尔州,定于3月26日。这场选举被外界视为测试“舒尔茨效应”的首场考验。

科隆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耶格说,这场地方选举中,一名默克尔的政治密友将参选,而“选举将告诉我们,社民党是否能把‘舒尔茨效应’转化为选票”。

德国舆论普遍认为,舒尔茨已成为默克尔的强劲对手。3月10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谋求第四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所获支持率为60%,为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舒尔茨所获支持率为52%。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