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抗造且美观!美国政府为美墨边境 >> 阅读

抗造且美观!美国政府为美墨边境墙提要求

2017-03-20 08:57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有关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的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数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17日晚发布公告,向竞标商征求隔离墙设计建议书。公告指出,隔离墙“理想”高度应达30英尺(约合9米),结构“坚实可靠”,难以攀爬。

美国政府对隔离墙的“颜值”也有要求,即墙体外观要与周围风景“相融合”。

【坚固且美观】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公告,隔离墙墙高至少达到18英尺(约合5.5米),理想高度为30英尺(9米)。此外,墙体应深入地下至少6英尺(1.8米)。隔离墙还需要安装25英尺(7.6米)至50英尺(15.2米)宽的自动门,供行人和机动车使用。

“我们不能接受墙体低于18英尺(5.5米)的设计方案,”公告写道。

公告对隔离墙的坚固程度作出具体要求,强调它必须是不可攀爬、无法凿穿或从下方穿过,“它必须能承受至少1个小时的破坏行为,包括大锤、千斤顶、镐、凿子、电动工具、切割工具或其他类似手持工具(的破坏)”。

此外,墙体的外形还需与周围风景相融,至少面向美国境内的一侧要“颜色美观”。

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美国政府最初要求边境墙是坚实的混凝土结构,但随后在另一份通知中提出会考虑“其他设计”,比如修建“透明墙”,以便边境巡逻队了解墨西哥一侧的情况。

不过,无论竞标企业选择哪种材质,都必须满足上述高度、牢固和美观等“硬性要求”,而且边境墙在修建和维修方面的价格要“划算”。

【筑墙难度大】

美联社报道,有意承包商需在3月29日前递交设计方案。按照政府合同标准,遴选委员会将根据设计优点和承包商完工能力对提案进行评估,最多20个提案能进入下一阶段。接下来,入围承包商将提供报价以及回答其他细节问题。

随后,美政府将选择几个方案,在圣地亚哥建造“样本墙”进行测试,每个“样本墙”的成本在20万美元(约合138万元人民币)至50万美元(345万元人民币)之间。此外,最终入围企业还需建造用以做渗透测试的墙体模型。

自边境墙招标工作开始以来,数百家建筑企业有兴趣竞争这一总价值预计为210亿美元(1485亿元人民币)的“大蛋糕”。

不过,一名建筑承包专家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鉴于美政府对边境墙的要求较高,实际只有“一小部分”承包商在规模和能力上能够承接这份“大单”。

【预算费用高】

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多次强调的移民政策。他曾在竞选讲话中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强奸犯”,还声称一旦当选总统,将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高大、漂亮”的隔离墙,以此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并且要求墨西哥为此埋单。特朗普上台不久便签署“造墙令”,引发墨西哥政府强烈不满,后者拒绝为边境墙出资。

特朗普16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其中的26亿美元(179.4亿元人民币)将主要作为边境墙第一阶段的建筑费用。

墨西哥莫雷洛斯州州长格拉科·拉米雷斯18日在华盛顿参加会议时说:“特朗普要求美国人支付这堵墙的费用,(这意味着)第一个胜利是我们的。”

拉米雷斯还表示,“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国会两党人士不会批准特朗普的预算案。”(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