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美民调运作经验值得研究借鉴 >> 阅读

英美民调运作经验值得研究借鉴

2017-12-08 09:09 作者:颜亮 徐剑梅 邓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媒体民调占据半壁江山

媒体民调高度活跃,是美国民调业的重要特点。如今,美国主流政治民调中,媒体民调至少占据了半壁江山。

美国媒体民调和专业公司民调的相似之处在于,要产生影响力,就需要进行专业化运作,创立品牌,保证信誉,做到和专业民调公司同样受尊重和具有竞争力。在实际运作中,美国媒体通常会把民调和报道业务严格区分开来,保证民调独立进行,甚或采取“点题”“点菜”方式,由专业公司承包具体调查。

同时,媒体民调也具有“媒体”特色。一是媒体往往与专业民调公司合作进行民调;二是形成较为固定的报道套路,爱打民调发布与新闻报道甚至新闻评论的“组合拳”;三是进行民调的媒体往往角色多重,既是民调的投资者、设计者,又是民调的发布渠道和报道者。从实际效果看,可信的民调能够有效提升媒体影响力,而媒体信誉度也会影响民调的认可度。

英国:民调充分回应市场需求

英国是民调机构非常发达的国家,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民调机构主要有尤戈夫、ICM、益普索、ORB等八家,它们各有侧重。ICM公司关注的话题广泛,用户包括媒体的政治版编辑、智库、政府机构和竞选团体;益普索公司专注于品牌传播、广告和媒体研究等;ORB主要研究脆弱和冲突环境,服务于世界各地政府、非政府组织、公司和金融机构……

目前在市场上最活跃的尤戈夫公司因2001年和2005年对英国大选结果预测精准而声名鹊起。该公司部门主管克里斯·柯蒂斯表示,尤戈夫调查公司是一家网上市场调研公司,目前在英国的线上调研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他介绍:“我们使用线上投票的方法,在英国有一个大约80万人的调研小组。另外也有一些调研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共同参与调查。”

该公司有专门针对品牌的跟踪调查,还推出各种报告,包括全球财富调查等,为各行业提供全球范围的市场情报。另外,还有专家团队进行全方位的定量和定性研究,以满足定制需求。(半月谈记者 颜亮 徐剑梅 邓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