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全球治理:能合作才能扮“主角” >> 阅读

全球治理:能合作才能扮“主角”

2017-12-07 09:27 作者: 颜亮 胡晓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近期,围绕中国与全球治理内容,中国驻美和驻俄大使接受了半月谈记者的专访。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应加强全球治理合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世界发展潮头,把握时代前进方向,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世界潮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全球治理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中国“天下为怀”传统治理思想的现代运用,是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的国际实践,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创新完善。

对中美而言,全球治理合作是双方关系的重要内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不仅适用于中美双方合作,也适用于中美全球治理合作。

崔天凯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双方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共同努力。双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就朝核、伊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深入沟通合作。未来,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应总结历史经验,着眼全球大势,跳出传统的大国之间零和竞争的模式,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走出一条新路。

崔天凯说,世界期待中美两个大国继续加强合作,在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全球治理方面承担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只要双方作出正确的历史选择,携手努力,就能够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中俄合作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旨在解决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灵、治理方向偏差,不谋求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之外建立对抗性或替代性的国际机制,而是遵守现有全球规则,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力量。

李辉表示,深入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将是今后中国外交的主线。一是要扮演好“中国角色”。中国要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但不是中国一家独当,而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二是要发挥好“中国作用”。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与感召力,既要联合发达国家,更要加强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三是要阐释好“中国理念”。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要继续阐释这些理念,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四是要提供“中国方案”。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和发展需求对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框架,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案。五是贡献“中国力量”。巩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平台的地位,推动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六是要体现“中国担当”。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当今国际格局的变化,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李辉强调,中俄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紧密的经济联系、丰富的人文交流、相似的国际立场,都说明俄罗斯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中俄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任。双方应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为全球树立国家关系典范;进一步拓展两国务实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进一步加大两国战略对接,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方案;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半月谈记者 颜亮 胡晓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