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驻外见闻丨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华复 >> 阅读

驻外见闻丨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华复兴

2017-12-25 10:59 作者: 胡晓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俄罗斯荣耀的历史造就了俄罗斯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造就了其尊重强者、敬佩英雄的性格。近些年,中国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形象日渐高大,俄罗斯前所未有地重视对华合作,重视中国发展给其振兴经济带来的重要机遇。

“中国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感叹:“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40年前居世界第10位,而现在已经处于第2位。中国在科技领域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对半月谈记者说:“中国的成功和历史经验,使其有理由为世界提供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国方案。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参加了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他表示,俄方对中国社会在中共治理下发生的诸多变化充满敬意,正认真研究中国改革的经验。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教授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据他观察,这几年俄罗斯人开始更为认真地看待中国,对华认知也更为深入。

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当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民众心中非常友好的国家之一。该中心研究部主任利沃夫说:“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感到欣喜,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些羡慕。”

“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

早在2012年1月,普京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就明确提出:“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

2017年5月,普京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不抓住中俄合作机会就是罪过”。

普京在2012年再任总统后,将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远东开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全面恶化的背景下,远东开发战略成为俄“向东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罗斯视中国为外交优先伙伴。2013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了20余次会晤,互致信函50余次,两国元首也成为推心置腹、相互信赖的朋友,共同设计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普京说,俄中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

俄罗斯将本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视为其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之一。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2017年8月份在上海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期间表示,“我们的任务就是努力让俄罗斯商品广泛地进入中国市场。实际上,我们和很多金砖国家的贸易都出现了不错的增长,但从规模上看,与中国的贸易最为重要。”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增长了34.1%,在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投资中名列前茅。 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是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也是受益者。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新征程,给中俄关系带来重大利好。俄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前不久与中国驻俄大使馆联合举办了“从中共十九大成果看中俄关系”研讨会。该委员会主席、俄前外长伊万诺夫在致辞中说,中共十九大做出了至关重要的纲领性决定,确定了中国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的重大发展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他表示,中共十九大的决定为俄中在国际舞台的战略合作、为深化俄中双边伙伴关系开辟了新机遇。(半月谈驻莫斯科记者 胡晓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