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伊斯兰峰会“怒怼”美国 措施恐 >> 阅读

伊斯兰峰会“怒怼”美国 措施恐难落实

2017-12-15 10:23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拥有57个成员国的伊斯兰合作组织13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会议发表的公报宣布了包括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在内的多项举措,以回应美国此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会议传递出强硬立场,并且公布了一系列旨在显示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的举措,但鉴于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现状,这些举措很可能难以落实。

强硬“出招”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国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

对此,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在公报中谴责特朗普单方面作出这一决定,并称这一决定“无效”。公报指责美方的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害,是在“蓄意破坏”和平努力,会激发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公报针锋相对地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并敦促世界各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同时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其“遭占领的首都”。

公报重申致力于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并警告美国如不撤销其“非法决定”将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包括丧失巴以和平进程调解人的地位。

公报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保护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

会议期间,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纷纷发言,表达了与公报相同的立场。

安卡拉危机和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穆罕默德·赛菲丁·埃罗尔认为,伊斯兰合作组织国家此次展现了“百分之百的”团结,在公报中向美国表明了“非常强有力的”态度。他说,通过指责特朗普的“非法决定”,伊斯兰国家领导人把美国描述为一个“匪邦”;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并敦促其他国家效仿,则对美国构成挑战;宣布美国的决定不公正并拒绝美国作为调解者继续参与巴以和平进程,则会危及美国参与中东地区其他事务的前景。

伊斯坦布尔比尔吉大学教授伊尔泰尔·图兰表示,就美国自身而言,特朗普的决定将使美方难以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本地区一些亲美政府至少在短期内难以公开与美国开展合作。

恐难落实

尽管会议公报措辞强硬,且包含多项举措,但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这些举措最终很可能会“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落到实处。

图兰认为,公报中的措施“难以落实”,可能只具有“象征意义”。虽然一些国家可能承认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但除非伊斯兰合作组织之外的国家也采取一致行动,否则事态很难有太多改变。

土耳其目前是伊斯兰合作组织的轮值主席国,此次会议也是在土耳其呼吁下举行的。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土耳其反应强烈,埃尔多安不仅猛烈抨击美国,还有报道说他已威胁要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然而,土耳其前外长亚萨尔·亚基斯以及土智库“21世纪土耳其研究所”所长贾希特·阿尔马安·迪莱克都认为,鉴于当前形势以及土耳其的自身利益和能力,埃尔多安恐难以将威胁言论转化为行动。

土耳其《自由报》专栏作家巴尔琴·伊南奇则指出,没有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同意,阿拉伯世界恐难以在相关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而这两国目前对土耳其不抱好感,它们需要美国支持以抗衡其在中东的对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