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拉胡尔会延续尼赫鲁-甘地家族政 >> 阅读

拉胡尔会延续尼赫鲁-甘地家族政治辉煌吗

2017-12-15 10:21 作者:龙兴春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拉胡尔的支持者打出了“2017年的国大党主席,2019年的印度总理”标语,道出了拉胡尔的使命,但这几乎是拉胡尔无法完成的使命。

最近,印度国大党选举今年47岁的拉胡尔·甘地为新任主席。拉胡尔·甘地出自于印度政治世家尼赫鲁-甘地家族,其外曾祖尼赫鲁是印度共和国开国总理,祖母英迪拉·甘地,父亲拉吉夫·甘地都曾担任印度总理,母亲索尼亚·甘地因为是意大利裔没有出任印度总理,但却担任国大党主席长达19年,是国大党执政时期的实权人物。因此,拉胡尔当选国大党主席受到特别的关注和期待。

国大党目前难与印人党抗衡

在2014年举行的印度大选中,莫迪领导的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简称“印人党”)获得了人民院543个席位中的282席,这是近30年来,印度议会人民院第一次由单一政党赢得大选。而国大党作为执政党,仅获得的44席,创该党建党13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拉胡尔的支持者打出了“2017年的国大党主席,2019年的印度总理”标语,道出了拉胡尔的使命,那就是带领国大党赢得2019年的印度大选,从莫迪手中夺回总理宝座。但这几乎是拉胡尔无法完成的使命。

印人党不但凭借“莫迪旋风”赢得2014年大选,莫迪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不但对外积极招商引资,在国内推行“印度制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攻克了印度几十年来最难的“税制”改革,塑造了莫迪“改革和发展”的形象,为印人党和莫迪赢得了极高的支持率。

即便是草率推行的“废钞”和争议很大的“禁牛令”,仍然获得了多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年3月五个邦的议会选举中,印人党在最大的北方邦夺得403个席位中的325个,展现了势不可挡的魅力;而国大党三年多来依然没有遏制住失败的颓势。

长期以来,在印度的选举中,影响选民投票决定的多是族群、教派及种姓认同、政治家庭影响力、利益分配等。英迪拉·甘地和拉吉夫·甘地母子被刺杀,都为国大党赢得了不少同情票。2014年,平民家庭出身的莫迪领导的印人党,凭借在古吉拉特邦骄人的政绩,高举“发展”的旗帜,以压倒优势赢得选举。这既反映了印度年轻一代人对发展的渴望,希望有政党和领导人能推动改革,也反映了选民投票转向看重候选人的“政绩”,不再只是看重候选人的出身、口号。这种转变在之后的地方选举中也得到了体现,将继续影响将来的印度政治。

政绩匮乏成拉胡尔·甘地硬伤

相比莫迪,政绩缺乏是拉胡尔的短板,从政以来拉胡尔只是在国大党内任职,从来没有在政府部门实践工作的经历,也谈不上政绩,却很快担任国大党副主席。除了2014年的大选外,拉胡尔领导国大党参加的多次地方选举也是败多胜少。印度是一个年轻的国度,60%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赢得年轻人才可能赢得选举和未来。作为年轻的领导人,拉胡尔本来应该有优势,但从与年轻人沟通看,莫迪比他更像年轻人。所以,拉胡尔必须努力构建自身的魅力和形象,而不只是某人的孙子,仅凭尼赫鲁-甘地家族的身份再也无法为他赢得选举。

作为百年老党,国大党内也是矛盾重重,长期以来老干部把持太多,年轻人缺乏机会,导致有能力的人员出走,有的甚至转而加入印度人民党。国大党没有像印人党那样通过其青年组织国民志愿团培养年轻领导和深耕基层,不管是地方邦还是全国层面,国大党都还缺乏有竞争力的明星领导人。拉胡尔必须加强党组织建设,在依靠老干部的同时,大力培养年轻人,平衡好两者的关系,促进党内团结。如果国大党再次分裂,就真有可能边缘化为地方小党了。

当选国大党主席后,拉胡尔遭遇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正在进行的古吉拉特邦议会选举,这是莫迪起家的地方。如果拉胡尔·甘地能够带领国大党在古吉拉特邦击败印人党,将有助于他在党内建立起威望和领导力,并对2019年大选充满想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