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驻外见闻丨英国如何保障幼儿安全 >> 阅读

驻外见闻丨英国如何保障幼儿安全

2017-12-14 09:39 作者:桂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侵害未成年人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英国也不例外。今年被曝光的英国足坛青训球员性侵丑闻就涉及超过300支球队和近千名受害者。在英国“外国记者协会”组织的年度新闻颁奖晚宴中,“最佳体育新闻奖”和“年度记者奖”均授予了率先揭露这一丑闻的《卫报》记者。

在英国,适龄儿童入读幼儿园的比例很高,幼儿园教育也备受关注。对涉及儿童的虐待、侵害事件,英国从各个层面严密防范,对犯罪行为零容忍。

平等对待幼儿 幼师职业受尊重

英国移民比例高,伦敦作为国际都市更是有一多半人口出生在英国以外,但英国社会提倡平等,反对歧视。

在半月谈记者住所附近的一家幼儿园,进门处就贴着各种语言写成的“你好”,玩具区的地毯印的是地球上站着各种肤色儿童的卡通图案。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宗教信仰、语言能力、性格特征都有所了解,平等对待。

在英国,幼儿园老师在社会地位上与所有职业人群一样,受到尊重,在医疗、子女教育方面和其他人一样享受国家保障。

安全监管到位 惩罚有法可依

英国社会有完善的儿童保护法律和专业的教育质量评估机构。在一家伦敦社区幼儿园发给家长的名为“我们如何保护儿童”的信上,列举了英国《儿童法案(2004/1989)》《共同努力保护儿童(2006)》《保护弱势群体法案(2006)》三份法律文件,供家长阅读,明确教师或家长对孩子的虐待行为均触犯法律。同时,信中还给家长提供可以展开调查的“英国儿童服务处”的联系方式。

在教师任职资格方面,法律也有明确规定。以这家社区幼儿园为例,孩子入园之前,家长收到的入园手册中就明确了在预防针对儿童的犯罪问题方面幼儿园的责任,包括明确园方在教师入职前对其进行详细的犯罪记录和行为调查,类似调查每3年更新一次。此外手册还提供园方处理儿童保护事务的小组人员名单,让每一位家长和老师在发现虐待儿童事件时知道向谁举报、如何举报,并为举报者提供匿名保护。

在英国的华人记者何越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在英国应聘教育机构职位时,应聘者必须提供由警察局提供的无犯罪记录,这让幼儿园老师因虐童而留下案底的成本极高。在英国生活了13年的何越认为,儿童在英国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与成人平等,不被视为父母的附属品,而是国家与社会的未成年公民,父母虐待孩子,法律也会介入。

在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评估方面,英国教育标准局定期发布对包括幼儿园在内的每家学校的评估报告,并提供评级,供家长参考择校。半月谈记者住所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就曾因为“有家长反映,幼儿园组织儿童出游时,随行教师数量不足以保障每个儿童的安全”而被调查,最终作为缺点之一被列在最新的评估报告中。

强调家长参与 明确各方责任

英国幼儿园非常强调家长作为幼儿权益保护参与方的重要性。儿童入园伊始,家长就要阅读长达75页的材料,其中包括园方与家长的权利与义务,填写数十页的儿童情况,还要签十几次名,逐项确定“能不能将孩子的集体活动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等条款,明确是否授权老师“帮助孩子涂抹防晒霜”等。(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桂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