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耶路撒冷首都论”让巴勒斯坦抗 >> 阅读

“耶路撒冷首都论”让巴勒斯坦抗争路更坎坷

2017-12-11 09:18 作者:舒梦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围绕巴勒斯坦问题的互动仅仅在试探阶段,现有平衡局面还未被打破,但这种试探只会让巴勒斯坦问题在热点与边缘化之间反复。

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表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一“任性”言论发表后迅速引发多国的抗议示威活动,巴勒斯坦地区还因此爆发冲突,巴勒斯坦重要派别哈马斯甚至表示号召进行新一次巴勒斯坦大起义。

然而,中东地区此起彼伏的抗议活动,并没有让巴勒斯坦的抗争路变得容易。

近年来,巴勒斯坦问题逐渐被边缘化,这种边缘化一方面代表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和部分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存在现状的一种妥协,另一方面也让巴勒斯坦地区有了自身发展的喘息空间。10月3日,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接管加沙,标志着巴勒斯坦两大对立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实现了初步和解。至此,内部势力和外部势力围绕巴勒斯坦问题呈现出了一种平衡状态。

特朗普若真将美国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这种脆弱的平衡将再一次被打破,巴勒斯坦抗争或被迫再掀高潮,而此时巴勒斯坦抗争却更缺天时、地利、人和。

在“天时”方面,中东地区近年来动荡不断,地区热点频生。叙利亚问题和谈进展艰难、也门乱局持续多年、库尔德建国梦长路漫漫、伊核问题前景难料、恐怖主义顽疾难治,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相关国家对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方面的投入。

在“地利”方面,自第一次中东战争后,巴勒斯坦控制的领土范围不断缩小,后来更缩小至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区两个主要区域与相关小区域。以色列对现有领土的控制力和对约旦河西岸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如巴勒斯坦未能通过内部和解将约旦河西岸地区与加沙地区整合管理,其抗争力量将更加分散。

在“人和”方面,特朗普的“耶路撒冷首都论”将刺激法塔赫与哈马斯两个派别围绕斗争方式再生分歧。法塔赫近年来对自杀性袭击行为一直起到管控作用,随着巴勒斯坦民众情绪被激化,这种管控将越来越难。哈马斯在新颁布的《纲领》中体现了温和化的转型趋势,但外部刺激或助力哈马斯内部激进势力借机壮大影响力,让约旦河西岸与加沙的稳定发展再成泡影。

此外,巴勒斯坦的抗争也很难得到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实质支持,主要由于三点原因:其一,中东局势动荡不断,很多阿拉伯国家牵涉其中,巴勒斯坦问题难以提上日程;其二,在以色列在地区存在多年、外部大国影响力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从巴勒斯坦问题上能获取的实质利益有限;其三,阿拉伯国家自身多面临发展和转型的困境,无力投入巴勒斯坦抗争。因此,尽管阿拉伯国家近日来不断抗议且爆发示威游行,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实际投入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目前来看,除了发表承认耶路撒冷为首都的言论外,美国并未在耶路撒冷问题上采取进一步实质性举措,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围绕巴勒斯坦问题的互动也仅仅在试探阶段,现有平衡局面还未被打破。但这样的试探只会让巴勒斯坦问题在热点与边缘化之间反反复复,让问题的解决更加遥遥无期。巴勒斯坦的抗争路愈加艰难,这到头来也会给围绕耶路撒冷的极端主义势力发展提供土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