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应推动全球化重回正轨 >> 阅读

中国应推动全球化重回正轨

2017-01-20 09:21 作者:沈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11月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反全球化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国内外舆论和学术界对近年来美英等发达国家出现的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给予极大关注。

全球化是个大趋势

起始于近代的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冷战结束后,美国作为头号经济强国大力推动全球化,目的是继续巩固和扩大霸权地位,把全世界置于它的全面控制之下。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推行开放政策,促使经济全球化和区域集团化现象更加明显,世界经济一体化迈入新的阶段。

全球化首先始于国际贸易和金融的自由化。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标志着这一趋势达到新的高度。西方国家主张全球化,意在使其商品和资本可以自由进出其他国家,进而占领世界市场,从世界各国赚取利润。因此,近代以来,西方国家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角色。二战结束后,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走上了对外开放之路,通过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推动了自身发展,逐渐成为全球化的拥护者和推动者。

由于各国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模式和理念各异,因此在全球化进程中,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国家之间产生了复杂的博弈。

反全球化运动开始在发达国家占据上风

反全球化运动是与全球化同步发展起来的世界性政治社会思潮和运动。反全球化者喜欢自称为“替代世界主义”或“替代全球化”。最初,反全球化者主要指责全球化进程有利于大跨国公司和最富的国家,导致劳动者的工作前景更加不稳定,由此形成了不公正、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思潮和运动是对新自由主义的一种制衡。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拉美国家的世界社会论坛。

拉美国家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新自由主义改革之后,全面陷入经济和金融危机,因此首先出现了反对甚至全盘否定新自由主义的浪潮。以反对美国提出的美洲自由贸易谈判为先导,南美国家中的巴西、阿根廷等国首先出现了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运动,随后发展成为反对全球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运动。其主要力量包括左派和右派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团体、工会、企业家组织等等。随后,由巴西等国左派组织发起的世界社会论坛兴起,成为世界上反全球化的主要平台之一,也是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的重要论坛。

目前反全球化思潮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形成新的特征。其中最为典型的特征是,经济利益受到影响的部分右派与极右派也开始加入反全球化行列,并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展开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来自西方国家的反全球化力量迅速崛起。这就使得反全球化运动发生质的变化,真正使全球化面临倒退的风险。

全球化对于发达国家也是一柄双刃剑。从一开始,美国和欧盟国家就存在反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思潮或运动。其主要力量是利益受到负面影响的企业、社会阶层以及代表他们的社会团体。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带来的资本外流和产业转移,导致国内制造业企业萎缩倒闭,工人失业,收入下降,同时全球化带来的巨大财富多数流入少数财团尤其是金融财团手中,财富分配差距迅速扩大,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从早期的游行示威到后来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直至英国开启“脱欧”进程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近年来西方国家的反全球化力量发展迅速。

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因全球化而出现的新挑战,促使反全球化思潮和运动不断扩大。首先,过度扩张和失去监管的金融体系发生空前危机。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和欧盟陷入长期衰退,迟迟不能复苏。其次,新兴经济体真正登上全球治理舞台,开始对西方的垄断地位形成挑战。新兴经济体借助全球化进程取得迅速增长,实力大增。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要求改变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更加明显。与之相应,7国集团逐渐让位于20国集团,少数发达国家控制世界经济并主导全球经济治理的时代正在结束。再次,西方国家内的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以民粹主义形式重新兴起,对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入加以限制。这种反全球化的做法,与其最初发起全球化运动时大力推销经济自由化的做法大相径庭。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反全球化运动在西方世界迅速发展,对当地政治、社会和文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构成了重大威胁。

我国应推动全球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面对反全球化运动的新变化和新特征,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继续推动全球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其一,应认识到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虽然当初美国提出和推行全球化是为了达到其霸权主义目的,但全球化的发展并不完全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反全球化者提出的问题有其道理,但可以通过改变和调整发展政策加以解决,不应也不会因此改变全球化的大趋势。

其二,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化应该如何发展,是世界各国应该认真考虑和对待的挑战。面对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相关国家应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改变。在此基础上,要着力解决分配过程中的问题,在国内推动实现社会公正,在国际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提出“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受到各国普遍欢迎。

其三,应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利己的民族主义,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和资本市场的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建设。同时也应对自身的实力限制和复杂的国际环境有所认识,在此基础上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地为推进全球化进程贡献力量。

其四,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在内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创新发展、全面引领发展、全面增强动能、全面提升质量的新时期。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寻找和扩大各方合作的利益契合点,积极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工程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共商共建共享、共襄发展盛举,构建各方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