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脱欧!探问英国“最支持脱欧”小 >> 阅读

脱欧!探问英国“最支持脱欧”小镇

2017-01-17 16:42 作者:桂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从伦敦坐火车往北走,两小时就到了坐落在林肯郡的波士顿镇。在2016年6月的英国全民公投中,这个人口3.5万的英国东部小镇以近76%的脱欧票成为全英“最支持脱欧”的小镇。历史上,波士顿镇所在的波士顿自治市曾是英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作为面向欧洲大陆的港口城市,波士顿从14世纪起就受益于与荷兰的自由贸易,由此深受欧洲影响并日渐兴盛。同时,这里也始终是英国在宗教思想上最“离经叛道”的地区之一。

那么,为何英国历史上与欧洲联系最紧密、思想最开放的地区现在却坚决地要求脱欧呢?半月谈记者近日走进波士顿小镇,一探究竟。

移民大量涌入,“到处都是东欧人”

记者走访发现,波士顿人选择脱欧的首要原因就是欧洲移民大量进入小镇。镇上居民,特别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觉得自己曾经熟悉的生活环境被移民彻底改变了。

“现在‘西大街’已经成了‘东大街’了,到处都是东欧人。”71岁的小镇居民弗雷德里克说,“我在波士顿出生、长大,但现在我都已经不认识这里了。”波士顿目前已是英国外来移民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被媒体称为“小波兰”。小镇人口中,大约十分之一是移民,这些移民大多来自东欧国家。在小镇主要街道之一的西大街,不少店铺都是东欧移民经营的超市、餐馆,售卖香肠、熏火腿等东欧特色食物和用品,餐馆内往往没有英文菜单,播放的也是东欧广播节目。

波士顿人认为,移民的大量到来导致波士顿房租大涨,也加剧了当地公共资源的紧张,比如镇上堵车日益严重,医院、银行、幼儿园总是人满为患,犯罪率也居高不下,希望限制移民进入,这成了大多数波士顿居民选择脱欧的最重要原因。

不满欧盟,中产收入增长停滞

波士顿人选择脱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欧盟的不满。一些人将欧盟称为“帝国”,批评它的官僚制度和腐败,他们认为英国加入欧盟导致其必须服从欧盟法律、缴纳高额会费,而这些资源本可用来改善英国人的生活,给予他们更高的收入。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长期停滞,是真正导致英国出现“怨恨”情绪的原因。在波士顿镇,这种收入增长停滞很明显,以镇上的公务员为例,在过去五年中,他们的工资只增长了约1%。波士顿自治市议会领袖彼得·贝德福德表示,脱欧公投在当地已经成为人们表达自己怨恨与不满的手段。

留欧派宣传不力,民粹思想流行

贝德福德还表示,波士顿成为英国脱欧票比例最高的地方,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在种族隔离和缺乏交流的背景下,留欧派对真相的宣传不力,一些错误的信息被脱欧派当作真相传播,被追逐选票的政客利用。

他举例说,人们认为欧盟从英国拿走了巨额的会费,却很少给予,但事实上欧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波士顿很大援助;人们认为采用澳大利亚那样的积分系统筛选高技术移民,就可以阻止低层次的非技术工人进入英国,但事实是澳大利亚每年仍然需要16万非技术移民;人们认为移民们攫取了波士顿的财富,事实上,在他们开设店铺前,波士顿的西大街了无生机,而不少东欧移民在波士顿买了房子,依法纳税,真正把波士顿当成自己的家。

“在一些人的煽动下,民粹思想流行,这些错误的信息得以广泛传播,人们倾向于相信那些消极的信息,在脱欧投票中误导了波士顿人。”贝德福德说。

公投之后少数人担忧未来

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波士顿人坚定支持脱欧,但每当谈及未来,还是有少数人表达出对未来的担忧。

75岁的巴里是波士顿镇少有的选择留欧的居民之一。他表示,虽然公投后还没有感到任何实质性变化,但他担心媒体的关注会让波士顿居民与移民间的气氛变得紧张。出生在波士顿的巴里曾和30多个波兰籍女工一同在镇上的打印机工厂工作了6年,他表示,虽然一小部分移民名声不佳,但大部分人还是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认为,英国只有留在欧盟,才能更好地发挥影响力,让不完美的欧盟变好。

同样投票支持留欧的79岁波士顿居民斯塔巴克说,一些波士顿人十分保守顽固,想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好日子”。他回忆,当镇上第一家中餐馆开张的时候,许多人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甚至感到“震惊”。

镇上一些雇佣东欧移民耕种、加工蔬菜的农场主也表达了对英国脱欧的担心,他们认为限制移民进入将造成英国劳动力短缺,最终可能影响英国经济。(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桂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