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国际智库聚焦美国社会治理乱象 >> 阅读

国际智库聚焦美国社会治理乱象

2017-01-16 09:27 作者: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媒近期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超过其在竞选期间获得的43%的最高支持率,多数美国人期待特朗普上台会带给美国社会新的变革。不过,面对美国社会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部分国际智库对美国社会的变革形势表现出担忧。

美式民主走不出“金钱政治”怪圈

“美国选民的‘民声’正被特殊利益集团和超级富豪群体的‘铜钱声’所淹没”,美国民间组织“人民”负责人希瑟·麦吉认为,2016年美国大选一如既往地延续了美式“民主选举”“金钱政治”的风格。美国非政府组织“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统计,截至当年10月28日,包括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在内的24名竞选人共筹得约13亿美元,花费不菲。特别是特朗普在选战冲刺阶段,更是自掏腰包砸下1000万美元,使其在这场竞选期间投入的个人资金总额达到6600万美元。

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1月裁定,企业和工会有权无限制地在大选周期内向支持且独立于竞选人竞选团队的组织捐款。随后,个人也被允许无限制地向这类组织捐款。在此情况下,旨在为竞选融资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应运而生。大额捐款背后,人们对“权钱交易”的质疑声早已鼎沸。

“金钱是政治的母乳”,曾任加利福尼亚州议员的杰西·安若揭露了美式选举的本质。美国《联邦党人》杂志资深记者约翰·戴维森说,美国开国元勋们设想的“贤人政治”并未实现,国家实际上已被凭借财富和出身而非美德和才干上位的“假贵族”们所控制。

腐败盛行,官员难以“出淤泥而不染”

“当通向白宫的跑道上铺满了黄金之时,是‘驴’还是‘象’最终染指总统宝座已不那么重要,最大的赢家是某些诉求特殊利益的垄断经济精英。”这句话点明了美式民主与腐败之间的某种联系,而美国社会的腐败并不止于此。

特朗普在此前公布的“百日新政”中提出五大改革内容,其中一项针对政府官员的职业道德,被认为是“挥刀整顿美国政治腐败”。然而英国《独立日报》网站随后却发表了题为《在世界反腐之际,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正在倒退》的文章,认为美国腐败盛行,难以根治。

根据民调公司盖洛普连续多年的调查,美国民众对国会大多数议员的印象已固定在脱离民众、只关注特殊利益集团和腐败三大问题上。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前联邦众议员查卡·法塔因贪腐被判入狱10年,成为近年因贪腐受到最严厉司法处罚的美国国会议员。《费城每日新闻》就此点评:在法律和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掌握着政府财政大权的官员们借助非营利性慈善机构,用纳税人的钱补贴自己已司空见惯。腐败在地方盛行,代表地方也需要回馈地方的国会议员们自然无法“出淤泥而不染”。

贫富差距拉大,中产日渐囊中羞涩

腐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分化。据美国布鲁金斯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0.1%的富人与90%的平民所拥有的财富不相上下,美国1%的富人的收入占全美人口总收入的20.1%。报告还显示,过去20年,美国1%的富人财富增长86%,其余人口的收入不增反降。这种极端分化的现象已经激发了中下层民众的愤怒情绪,要求改变华盛顿现行政治体制的呼声日渐高涨。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大都市普遍出现中产阶层萎缩,收入不平等的状况进一步加剧。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美国中产阶层的缩水不仅是经济不景气所致,也反映出政策和制度层面的失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就此指出:“在很大程度上,高层收入的飙升是通过压榨下层人士达到的:通过削减工资、削减福利、瓦解工会,将国家资源不断上升的份额挪用于金融运作。”阶级差距扩大、贫富分化严重,这与“每个人都有希望成功和致富”的美国梦形成强烈反差,构成了对美国民主的极大讽刺。

种族鸿沟难越,社会分裂加剧

贫富差距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分裂,而这种分裂首先体现在种族矛盾上。近年,美国多地频发恶性袭警事件,华盛顿、圣路易斯、旧金山等多个城市警察误杀或伤及非洲裔平民的案件时有发生,警民关系几近剑拔弩张。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文称,目前美国国内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于种族偏见与种族歧视问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披露:按人口比例,坐牢的非洲裔美国人是白人的6倍。

而除了种族冲突,美国社会的问题还有很多。

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杀案、2014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枪击事件、2016年轰动世界的美国奥兰多枪击案……接二连三的流血事件,频繁引发控枪争论。在多次社会争论中,《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成为“枪支自由”的“尚方宝剑”,枪被认为是美国社会独立自由精神的象征,然而,它也让困扰美国社会的控枪难题陷入一个周而复始的“怪圈”。

种种矛盾因素似乎拧成一个死结,让美国社会陷入随时会井喷的不稳定状态。社会分裂与对立也为极端思想和组织提供了滋生的土壤。据美国民权团体“南方贫困法律中心”发布的报告,美国国内仇恨组织自2000年来呈现增势,其仇视目标涉及种族、信仰、性别等多个层面。(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