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较劲伊核协议,美国下的什么棋 >> 阅读

较劲伊核协议,美国下的什么棋

2017-11-27 09:23 作者:张志强 张志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0月13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他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的新立场,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虽然特朗普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再次激化伊核问题,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

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美伊关系长期不睦。2003年2月,伊朗公开宣布其拥有铀矿及生产、提炼铀的能力,此举引起美国激烈反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的压力下,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2005年,内贾德当选伊朗总统后宣布恢复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波澜再起,安理会通过多份对伊制裁决议。由于各方分歧严重,关于伊核问题的谈判一直没有进展。

直到奥巴马第二任期,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该协议的达成是历史性的,由多方面原因促成。从伊朗角度来看,多年被制裁对其经济命脉打击很大,国内每况愈下的经济状况和民众强烈的求变心理促使温和派执政者鲁哈尼寻求新的解决思路。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在中东发起数年战事,人力、物力、财力消耗极大,如果说在伊核问题上可以采取更灵活一点的办法避免战争,是其更愿意考虑的。而伊朗作为地区大国,无论是在美俄博弈还是在地区重大问题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奥巴马政府期望能够缓和两国关系,通过达成协议为美伊两国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构建基础。

新立场凸显“美国优先”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对伊核协议大加指责,称其“漏洞百出”,多次表示将废除该协议。这种姿态一是源于共和党人对伊朗的一贯强硬立场。早在奥巴马时期协议谈判期间,就有47名共和党参议员致信伊朗领导人,威胁称即便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协议,新总统上台后也会将其撕毁。正是由于共和党反对,当时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并没有寻求国会将协议作为条约通过,因而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较为有限。

二是特朗普认定协议存在漏洞,伊朗发展核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伊朗拥核势必在中东引发军备竞赛。为此,特朗普将协议交给国会决定,或修改内容,或恢复此前对伊朗的制裁。从根本上来说,特朗普对伊新政策的目的还是为了阻碍伊朗崛起,迎合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传统中东盟友,以维护美国的地区主导权,带有明显的“美国优先”标签。

有分析认为,由于牵涉到美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美国最终是否退出伊核协议仍有待观察。如果伊朗对美国的姿态不作激烈反应,协议将继续履行;如果伊朗决定退出,协议就将失效。

影响难测

对于特朗普的对伊立场,国际社会普遍不支持。

首先,欧洲主要大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配合美国制裁,中国和俄罗斯也表示反对。缺乏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单边制裁恐难以达到此前联合制裁的水平。伊朗民意和政府本来倾向于缓和与美国的关系,而美国措辞强硬的新政策,将刺激伊朗国内反美情绪,助长伊朗强硬派的气势。

其次,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役中,舆论普遍认为伊朗为伊拉克和叙利亚提供的支持发挥了显著作用。随着两场战争接近尾声,伊朗被许多国家视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日渐凸显。而此时,美国试图强行遏制伊朗,可能影响地区稳定。

再次,如若美伊关系全面破裂,还会危及伊朗能源出口,从而引发国际能源市场的动荡。

特别要指出的是,“撕毁伊核协议”传递的明确信息是,即便协议达成,特朗普政府也可能轻易地撕毁,这将对朝核问题的外交解决做出非常负面的示范。(作者张志强系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志新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