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印度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了吗? >> 阅读

印度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了吗?

2017-01-12 11:27 作者:唐 璐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印度央行

“印度经济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6年岁末,当全印度都在为莫迪政府实施“废钞”新政所造成的经济混乱忧心忡忡时,这一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不少印度人感到振奋。然而,这个令人刮目相看的结论并非出自国际权威经济机构,而是仅仅来源于美国《福布斯》财经杂志网站上的一篇经不起推敲的文章。

印度经济超过英国仍是神话

2016年12月16日,《福布斯》网站发表了清华大学研修学者阿克谢·沙阿的一篇文章《印度经济超越大英帝国》。沙阿写道,英国“脱欧”后英镑大幅贬值将近20%,如果按照文章发表当日英镑与美元0.81的比价计算,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折合为2.29万亿美元。而印度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53万亿卢比,按照当日卢比与美元66.6的比价计算,将折合为2.30万亿美元。由此,沙阿得出结论:印度GDP超越英国。

相关结论立即吸引了国际媒体的眼球,而原本就喜欢炒作的印度媒体更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一时间,所有印度媒体都充满自豪地宣传起这个说明印度经济强大的最新“事实”,并把其誉为“150年来印度首次超越其前殖民者的里程碑”。

就在所有媒体都跟风报道的时候,印度颇具公信力的大报《印度教徒报》却发表了相反的结论:印度经济目前并没有超过英国。该报经济记者拉格万根据严谨调查认为,根据印英两国央行的货币汇率数据和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印度政府的GDP统计,印度经济已超越英国的结论并没有令人信服的数据支持。

根据拉格万的调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2016年10月出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估计,印度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是122.15万亿卢比,远低于《福布斯》杂志文章中所提及的153万亿卢比。而印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印度统计与计划执行部门报告,印度该财年(到2017年3月31日)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总和是71.5万亿卢比。即便按翻一番计算,2016年全年的数字也不过是143万亿卢比。而事实上,仅仅把前两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加倍是不准确的,尤其是2016年11月,印度中央政府宣布“废钞”,此举严重震荡经济,对印度GDP的影响将会在该财年下半年凸显。

拉格万对《福布斯》文章所引用的12月16日英镑和卢比与美元的汇率也提出质疑:“如果根据本币与美元汇率把英国和印度的GDP折合成美元,任何一个微小的误差都可以改变最终结果。”沙阿称,发表文章那天英镑和卢比对美元汇率分别为0.81和66.6,而根据英国和印度央行的信息,当日英镑和卢比对美元的汇率分别是0.80和67.78,因此英国2016年GDP折合成美元应为2.33万亿美元,并非2.29万亿美元。

印度经济增长潜力取决于改革进程

虽然眼下印度经济并未超越英国,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印度的经济增长潜力确实很大,超越英国仅仅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自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外界就对印度的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为此,莫迪政府推动了诸多旨在提振经济的改革,如改革税收制度、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吸引外资以筹集发展资金等等。此外,莫迪政府还先后推出“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技能印度”、“清洁印度”、“新创印度”、“建设智慧城”等一系列计划,以此推动印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在关键领域的改革上,莫迪政府依然面临反对党的强大阻力,但印度经济毕竟已经走上快速增长的轨道,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闪耀的经济亮点”。

印度经济增长潜力取决于改革进程,印度要想保持经济增长,就必须大胆推进改革,包括:让企业摆脱官僚主义的枷锁、修补银行系统、发展资本市场,以及改善基础设施。

印度需正视经济发展隐忧

印度的经济成就吸引世界关注,但持怀疑态度的人对印度官方给出的7.5%的经济增速提出质疑。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印度经济还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投资不足,投资流向并非符合政府意愿。莫迪政府近年在吸引外资和改善投资环境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印度官方统计表明仅靠莫迪出访便赢得了几十亿美元外资。不过,有印度专家指出,莫迪出访拿回的多是属于备忘录之类的项目协议,目前并未全都落实。印度国内依然存在让投资者感到不快的各种障碍,投资热情不高,与多数企业并不确信印度经济已进入正轨有关。此外,多数被印度吸引过来的投资也并非如政府所愿流入制造业,而主要流向金融服务业、电信和新创企业。

其次,印度制造业和农业发展缓慢,就业不足。根据印度政府统计,2014至2015年,印度制造业的增长率仅为2.3%;而根据《印度经济调查报告》,同年印度农业的增长率仅为1.1%。制造业和农业都是能为印度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领域,而其低增长率则直接影响到就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际上大肆吹捧印度市场,但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三大评级公司自2014年以来都没有调高对印度的投资级别。穆迪公司表示,维持对印度较低的评级主要依据几个因素,其中包括虚弱的公共财政、债台高筑、巨额坏账导致银行体系脆弱、收益表现不佳、人均GDP低以及私人投资匮乏等等,而这些因素也恰恰反映了莫迪政府所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 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