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当APEC进入“岘港时间” >> 阅读

当APEC进入“岘港时间”

2017-11-14 09:19 作者: 吴黎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近期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来自亚太地区诸多经济体的领导人在此聚首,共话亚太合作新篇章。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性凸显、亚太经贸合作面临诸多挑战之时,岘港APEC峰会为各大经济体提供了一个讨论合作共赢、携手向前的大平台。

“茂物目标”越来越近

APEC成立的最主要初衷就是推动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尤其是贸易自由化。

1994年,APEC成员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茂物确立了发达经济体成员、发展中经济体成员分别在2010年、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很明显,2020年是实现“茂物目标”的截止日期,是APEC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时间点。

回望历史,APEC打造了世界地缘经济的新格局。APEC经济总量占全球的半壁江山以上,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46%左右,APEC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APEC国际秘书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有APEC成员参与的150多项自由贸易协定已生效,其中APEC成员内部签署的协定约有60项。

但是,应当看到,“茂物目标”的实现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亚太地区存在诸多挑战,如发展不平衡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贸一体化面临“重叠化、碎片化”的干扰等等。如何协调多样化的诉求,尚待明确路径。

越南将2017年APEC会议主题确定为“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并设置了四个优先议题: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数字时代中小微型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促进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农业以应对气候变化。

以上主题和议题反映了APEC目前的主要关注点,即培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强亚太地区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可以相信,此次峰会上各方的智慧将使实现“茂物目标”的未来路线图进一步明晰。

中国引领不可或缺

岘港APEC峰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在国际舞台亮相,各方极为关注。

APEC真正进入中国民众视野是2001年。那一年,中国首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黄浦江畔的冲天焰火、“唐装热”令人印象深刻。

13年后,中国再度成为APEC会议的东道主,北京雁栖湖畔,中国抒写了APEC的新华章。从2014年至今,中国的智慧、主张在亚太合作的新航程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从2001年至今不过16年,历史的变迁让人感慨万千。

16年前,中国只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和第六大贸易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有限;而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

16年前,中国申奥成功、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了“黄金十年”的经济大超越,中国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以参与者的身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大家庭,拥抱全球化;而今,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决定了,中国的经济话语权早已不同以往,中国正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上。

更重要的是,与16年前相比,中国倡议的影响更加深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与APEC的现有合作机制相辅相成、相互补充,为亚太持久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亚太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APEC成立于经济全球化兴起之时,是亚太最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几十年来,APEC发展历程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紧密相连。APEC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中国是APEC进程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的发展,是亚太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半月谈记者 吴黎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