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马克龙是如何开展廉政建设的? >> 阅读

马克龙是如何开展廉政建设的?

2017-11-13 09:25 作者:沈孝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法国总统马克龙执政至今已近半年,在此期间,其最引人注目的改革便是采取多项措施和行动进行廉政建设,重塑法国政治形象,唤回广大民众对法国民主生活的信心。

2017年的总统大选彻底暴露了法国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严重弊端。当时,与马克龙竞争总统宝座的两位热门人选: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都在竞选活动中陷入了“空饷门”丑闻,导致民心丧失、民怨鼎沸。最终,“不左不右”、以锐意改革为号召的马克龙当选总统,可以说马克龙的当选和法国当时腐败成风的政治环境有直接的关系。

马克龙清楚地看到广大民众对法国政治生活的强烈不满,也看到法国民主制度存在的严重危机,因此,他政治改革中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大刀阔斧的廉政建设重塑法国的政治形象。

马克龙主要采取了三项廉政行动,其决心之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立法先行堵漏洞

首先是颁布政治生活信任法。这部法律的主要内容包括:禁止部长、议员和地方民选代表雇佣自己的亲属作为助理;严格管理“议员任职费用津贴”等。

这项立法的意图十分明确:一是弥补现存有关立法和行政条例的漏洞,杜绝各级官员、议会议员以及各级民选代表以招聘助理等名义来“套空饷”,为自己和家人牟取私利。目前这类案例十分普遍,但又没有触及现行法律,因此形成一种潜规则。二是切割国会议员同各级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国民议会议员都是选自各大区和省市,他们作为各级地方代表在国民议会参政议政,因此,这其中就有利益输送的潜在危险,这项立法将杜绝议员以代表地方利益为由为自己牟私利的情况发生。三是杜绝政治献金泛滥现象。参加大选需要充足的资金,一些资金不足的政党就通过非法途径向各大财团、甚至国外机构寻求赞助,这将导致院外利益集团和外国势力介入法国的选举,对法国政治走向产生影响。

“大义灭亲”抓典型

在整肃官员队伍方面,马克龙的力度也不小,上任以来不惜“大义灭亲”。

他把自己的政治挚友、时任国土协调部长的里夏尔·费朗从政府开除。原因是费朗在担任“布列塔尼医疗互助基金”总经理时,同前任及现任妻子的经营业务相牵连,涉嫌利益输送。此外,费朗在担任国会议员时曾聘用自己的儿子作为议员助理。

紧接着陷入丑闻风波的是时任国防部长的古拉尔和时任欧洲事务部长的萨赫内。这两名部长来自中间派“民主运动”,都牵涉通过虚构的欧洲议会议员助理职位冒领资金,用于“民主运动”的国内活动经费。于是,这两名部长也被马克龙解职。

而另一名因违规而付出代价的是现年70岁的梅西耶。梅西耶在2010年至2012年间曾经担任萨科齐政府的司法部长,鉴于其资深议员的身份,他获得了进入法国宪法委员会的资格,今年7月底,他的相关任命已经刊登在官方公报上。然而,媒体此时却揭露出有关梅西耶的一桩经济丑闻:梅西耶在1995年到2009年间曾雇用女儿和妻子作为议员助理,涉嫌吃空饷。丑闻曝光之后,宪法委员会摄于法国廉政行动的巨大压力,立即发表声明对梅西耶的任职资格提出了异议。舆论压力下,梅西耶被迫宣布放弃了宪法委员会的这一任职,他原本获得的这一“光荣归宿”最终化为泡影。

“以身作则”做表率

今年8月,法国总统府公布了“总统配偶地位的透明度守则”。这个文件明确规定了马克龙总统的妻子布丽吉特·马克龙的角色、行动范围、配备的人手及活动经费,目的是确认“第一夫人”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法律地位,制定国家向“第一夫人”提供经费的统一标准,增加其享受待遇以及工作范围的透明度,以便进行监督。

不过,该守则一开始遭遇民意较大反对,主要原因是,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财政拨款,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相悖。为此,马克龙和他的执政团队对守则内容进行了及时调整。

马克龙廉政行动的决心值得肯定,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