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还不放手阿富汗,究竟为什么 >> 阅读

美国还不放手阿富汗,究竟为什么

2017-10-26 09:43 作者:杨民青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9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前中)到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与美国广大民众要求走出阿富汗战争泥淖的愿望相反,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改多年从阿富汗撒军的立场,在弗吉尼亚州阿林顿迈尔堡军事基地宣布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这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首次向阿富汗增兵。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曾宣称将主要力量放在提振国内经济,收缩在全球的军事部署,如今,却决定向阿富汗增兵。为什么在耗资巨大、牺牲了数千名美国士兵的生命之后,美国仍不放手阿富汗?

对阿战略换汤不换药,透露“美国优先”

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打响,到现在已有16年。奥巴马刚上任就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和他承诺结束阿富汗战争有着很大关系,但他的承诺并没有完全兑现,阿富汗战争也并没有结束。特朗普上台后曾表示要撤走在阿美军,但最终选择了继续向阿增兵。

按美军有关部门的解释,向阿富汗增兵,是因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力量不断被削弱,恐怖武装和势力不断增长。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报告宣称,阿富汗政府目前能有效控制的领土只有52%,与2015年的72%相比下滑明显,一批驻阿美军安全部队士兵在作战中死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有超过6800名阿富汗军人和警察在战斗中死亡,同比上升了35%。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团队此前一直在酝酿对阿政策,如今作出这个决定,除了受军方意见影响,也是个“无奈”的选择。除了增兵、加强打击这种武力手段,美国想结束阿富汗战争似乎并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对于增兵战略,特朗普描述得十分乐观。他说,向阿富汗增兵后,美国将在五个方面作出改变:第一,增加前方授权,解除对国防部长的限制,使美国军队能够更加彻底、灵活地同敌人交手。第二,鉴于提前宣布撤军时间会产生反效果,今后将不再提前公开驻阿美军的数量和进一步军事行动的计划。第三,“不再对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避风港保持沉默”。第四,确立“阿人治阿”原则,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只是对付恐怖分子,不会动用美国军队力量在阿富汗建设民主,或根据美国的想象建设阿富汗。第五,点名呼吁印度提供帮助:“印度从对美贸易中赚了数十亿美元,我们想要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帮助我们,特别是在经济援助和发展方面。”

不难看出,特朗普对阿富汗的新政策只是战术性的调整而并非战略性的变化,宣布的一些举措,如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阿富汗政府解决腐败等国内问题、培训当地安全力量,无非是旧有措施的再次排列组合。只是这种调整反映了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思路,比如,强调美国不再承担帮阿富汗进行“国家建设”这种价值观层面的道义责任,而只专注于反恐这一符合当前美国利益的任务。

增兵阿富汗,目的不仅限“反恐”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对阿政策还透露出其他战略意图。

首先,美国向阿富汗增兵是为了敲打巴基斯坦。多年来,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渐行渐远,相比之下,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巩固。对此,美国如鲠在喉。特朗普在宣布增兵决定时指责巴基斯坦的语气空前严厉,其基本态度和奥巴马的差别不大,主要是打压,以援助为要挟。

其次,美国向阿富汗增兵企图让印度介入。近几年来,美国在亚洲利用印度的战略越来越明显,而印度出于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越来越与美国走近,在某些时候,甚至牺牲与俄罗斯的特殊传统友谊。由于印度与巴基斯坦是宿敌,如果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削减,那么,巴基斯坦必然更加依赖中国,疏离美国。美国如若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邀请印度更多地参与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制造与巴基斯坦的矛盾,不但可以警示巴基斯坦,而且,可以利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矛盾、印度与中国的矛盾,获取更多的战略利益。

再次,美国向阿富汗增兵是为了牵制中俄。阿富汗地处亚洲心脏地带,战略地位特殊。尽管当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滞留这一地区花费了巨额军费,但出于全球战略的需要,美国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地区。虽然美国在此经营十多年,但其在此地区以及辐射到中东的影响力,却未达到期望的程度。几年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投入,加强对叙利亚政府军的支持,以及在打击恐怖组织上的节节胜利,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中国在推进邻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帮助阿富汗重建中,起到了富有成效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国在欧亚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地扩大。如果美国在阿富汗增兵,这一地区将陷入新的不确定状态,中俄的战略利益或将受到牵制。

美国的增兵计划,表明特朗普对中东的战略在发生改变。奥巴马时期,美国的全球战略转移至亚太,在中东则实行一定的战略收缩。现在,特朗普已将美国消极的退守政策向积极的进攻政策转变,在这一转变中,今后阿富汗很有可能成为美军的营地。

增兵前景黯淡,“帝国坟场”恐再续

刚刚离职的前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连发5篇文章抨击特朗普的阿富汗战略。他说,听完特朗普增兵阿富汗的演讲多么失望啊!“竞选时我投了特朗普的票,是因为他承诺将改变阿富汗政策,现在,我想可能错了。”

对美军增兵阿富汗战略感到失望的,还包括阿富汗政治家。2017年6月,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上,谈及反恐问题时表示,美国在阿富汗驻军进行反恐,却没有遏制恐怖主义,越反越恐,其行为逐渐令阿富汗人民产生怀疑。他表示,如今,阿富汗人民已经陷入了更加悲惨的境地,局势比以前更为堪忧。美国要做的应该是努力推动和平,而不是引爆炸弹。

就在美国宣布向阿富汗增兵后不久,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公开警告说:“如果美国不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不久后将变成这个强权在21世纪的另一座坟场。”可以肯定地说,今后,美军增兵下的阿富汗动荡和恐怖还将继续。(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民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